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犯罪未完成形态(3)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20:18  万国学校

  (四)未完成犯罪的处罚原则

  未遂犯与预备犯都是以既遂犯的处罚为参照,相应适当从宽处罚;而中止犯的处罚原则较为特殊:

  首先,明确是“应当”从宽处罚而非如同预备犯、未遂犯那样“可以”从宽处罚。其
次,注意对中止犯的处罚也不同于预备犯、未遂犯那样比照既遂犯进行处罚。最后,明确对中止犯的处罚关键看是否造成损害结果,对于造成损害结果的,应当减轻处罚;未造成损害结果的,应当免除处罚。

  【例1】药店营业员李某与王某有亿。某日王某之妻到药店买药为王某治病,李某将一包砒霜混在药中交给王妻。后李某后悔,于第二天到王家欲取回砒霜,而王某谎称已服完。李某见王某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将真相告诉王某。几天后,王某团服用李某提供的砒霜而死亡。李某的行为属于:(2004年真题)

  A.犯罪中止

  B.犯罪既遂

  C.犯罪未遂

  D.犯罪预备

  【分析】答案为B。李某虽然有中止的意图,但是不具有中止的有效性,即没有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本案中李某属于实行终了的中止,要想达到犯罪中止,必须采取有效的手段、积极措施,阻止危害结果的发生。而李某没有将事实真相告知被害人,未能避免该行为所导致结果的发生,故不能成立犯罪中止;其行为已经着手实施杀人行为,故不成立犯罪预备;同时,因其行为已经造成被害人的死亡结果,故也不属犯罪未遂。

  【例2】陈谋趁珠宝柜台的售货员接待其他顾客时,伸手从柜台内拿出一个价值233元的戒指,握在手中。然后继续在柜台边假装观看。几分钟后,售货员发现少了一个戒指手怀疑陈某,便立即报告保安人员,陈某见状,速将戒指仍回柜台内逃离。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陈某的盗窃行为已经既遂

  B.陈某的盗窃行为属于未遂

  C.陈某将戒指扔回柜台内不属于中止行为

  D.陈某将戒指扔回柜台内属于犯罪既遂后返还财物的行为

  【分析】答案为A、C、D。这里涉及的知识点有:(1)盗窃罪的既遂标准。盗窃行为已经使被害人丧失了对财物的控制时,就是既遂。当然,在认定盗窃罪的既遂、未遂时,还要综合考虑财物性质、形状、体积大小、被害人对财物的占有状态,行为人的窃取样态等进行判断。如在商店行窃,就体积很小的财物而言,行为人将该财物夹在腋下、放入口袋、藏入怀中时就是既遂。本题中陈某将很小的一枚戒指(价值2300元,已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从柜台里拿出来握在手中,构成盗窃罪的既遂。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2)一个具体犯罪的停止形态只能有一个,而且是不可逆转的。既然已经既遂,就不能再构成犯罪中止。因而,陈某将戒指扔回柜台内的行为只能是犯罪既遂后返还财物的行为。故选项C、D正确。

  【例3】下列选项当中,哪些行为属于犯罪未遂?( )

  A.某甲潜入本单位财务室,正在撬保险柜,忽听门外有人走动,以为被发现,跳窗逃走

  B.乙用猎枪瞄准正在骑马的周某,欲将其打死,枪响后即逃走,结果将马打死,将周某打成轻伤

  C.某丙煽动群众抗拒国家法律的实施,被群众送到公安机关

  D.甲正在撬一保险柜时,忽然同伙打来电话,告知该保险柜中没有值钱的东西。甲便放弃撬该保险柜而离去。其实,保险柜中有50万元现金。

  【分析】答案为A、B、D。本题的干扰项是C。根据我国刑法基本理论,煽动群众抗拒国家法律实施的行为(《刑法》第278条)属于犯罪既遂形态中的一种类型,即为举动犯或者即时犯,是指依照法律规定,行为人一着手实施实行行为即告犯罪完成,从而构成犯罪即遂。D项中某甲的行为应属于“欲达目的而不能”,即因其听信同伙的意见,自以为不可能盗得财物而不得不放弃。

  【例4】下列案例中哪一项成立犯罪未遂?(2004年真题)

  A.甲对胡某实施诈骗行为,被胡某识破骗局。但胡某觉得甲穷困潦倒,实在可怜,就给其3000元钱,甲得款后离开现场

  B.乙为了杀死刘某,持枪尾随刘某,行至偏僻处时,乙向刘某开了一枪,没有打中;在还可以继续开枪的情况下,乙害怕受刑罚处罚,没有继续开枪

  C.丙绑架赵某,并要求其亲属交付100万元。在提出勒索要求后,丙害怕受刑罚处罚,将赵某释放

  D.丁抓住妇女李某的手腕,欲绑架李某然后出卖。李为脱身,使假装说:“我有性病,不会有人要。”丁信以为真,于是垂头丧气地离开现场

  【分析】答案为A。首先,B选项很容易排除,此种情况下乙的行为是犯罪中止而,属于自动放弃可以重复侵害行为的犯罪中止;其次,C项中的行为应是犯罪既遂,因为绑架罪属于行为犯,行为人出于勒索财物的故意实施绑架人质、提出勒索要求的就是犯罪既遂,勒索财物是否成功不影响既遂的成立;而D项中丁所意欲实施的是拐卖妇女行为,即使该妇女真的有性病,仍可以继续实施拐卖的行为,也就是说,该客观不利因素并不能足以阻止拐卖行为,行为人放弃该行为意志以内的原因占据了主导因素,所以CD两项也不属于犯罪未遂而被排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