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过来人故事:梦想引导的高中生活 不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3 10:12  新浪考试

  姓 名:邵立晶

  所在院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毕业中学:浙江省余姚中学

  高考成绩:672分

  曾获奖项:浙江省三好学生,浙江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生物竞赛一等奖

  (一)关于题目

  到中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已经50余天了,我的心中时时喊出这个声音:“我是走着来到北大的,用心地走了一千个日日夜夜。”

  我是个落魄的行人,没有自行车,也没有骏马,甚至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可是,Genius only means hard-working all one’s life. 我有我的脚,我有我的心:我的心中抱定着北大这片圣地,我的双脚向着这个方向永不停息地前进。

  我知道,我不聪明,我不会奔驰,我不会飞翔;但是为了心中的呼唤,为了心中的那片神圣,我一定要走,迈动我瘦弱的双腿,努力地走。这是个艰巨的过程,途中满是荆棘和豺狼——可是,我一定要走——脚踩过荆棘的尖,手抚过豺狼的背,然后鲜血淋淋……然后,我找到了她——我神圣的追求。

  在这条路上,我知道没有捷径,但我知道一定有尽头。这绝对是个脚踏实地的过程,没有谁可以侮辱这个旅途,没有谁可以亵渎这个篇章。

  我,追梦,走到了北大。

  (二)梦的开始

  初闻北大是在十年前的一次祭祀的会上,那年的我,才刚认全十个阿拉伯数字而已。祭祀有一个环节,就是祭祀的人要祝愿在场的孩子们。轮到我的时候,祭祀的人说的是“祝愿你考上清华、北大。”当时,我只是记住了这个名字;想不到,十年后,我站在了这个地方——这个开始属于我的地方。

  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到了镇上前几名。我们的村民们开始调侃:“这个孩子以后会考上清华、北大的。”我听了心里乐滋滋的,开始了对清华、北大的憧憬。那时的清华、北大,是一个遥远的梦,神秘与神奇的所在。

  (三)坚持我的梦

  由于我在初中的学习成绩优秀和一定的校园活动的影响,我保送到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浙江省余姚中学,并且进了理科试验班。这个时候,我的学习与现实生活刚刚开始。

  我是来自农村的学生,由于基础不是很好,高一时的考试成绩让我有些不安。当时,我的班主任冯子江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有学习上的,还有生活上的。他是个和蔼可亲的中年人,虽然是教物理的,可是人文素养很好,闲时研究《孟子》、《论语》之类的书。他学习涉猎很广泛,经常给我们讲解一些时事、文学、政治;在他的熏陶下,我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有了很好的发展;同时,学习成绩也有了空前的进步;受他的影响,我在清华、北大之间爱上了北大——这是所让人钦佩爱慕的百年名校,这是所政治进步、治学严谨的百年名校,这是所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的百年名校,这是所让中国人激动了一百年的百年名校!

  我的目标锁定在了北大!

  如果你对一件事有追求,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因为上帝赋予你的时间和智慧足够你圆满地做完一件事。到高二的时候,我的成绩是县里前几名了。这个时候,教我数学的赵红庆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告诫我,必须要脚踏实地的用心的学习。脚踏实地——这正是那时虚浮的我所最需要的。于是,我时时告诫自己:戒躁!

  (四)追梦总篇

  为了北大,我把青春飞扬;为了北大,我把生命燃烧。

  高中的苦,只有真正用心追梦的人才能体会;高中的甜,也只有真正用心追梦的人才会拥有。

  (A)追梦之心理篇

  高考,这两个字眼直到现在还让我有些心惊胆战。高考是残酷的,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够逃避,高尔基说过:“世界上没有一匹马,可以驮着你逃开你自己。”我坚信:“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时间是筛子,最终会筛去一切渣滓”“天黑透了的时候,更能看得见星光”。

  一、对待自己:面对成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人生不是竞技场,不必把撞线当成最大的光荣。作为高考制度下的学生,在学习上我需要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我想:只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只要努力地学习,只要问心无愧地学习,就是属于自己的英雄。

  二、对待别人:面临高中这个特定的时期,每个人都会很努力,考试成绩偶尔比别人差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对待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我不嫉妒,更不烦躁,而是心平气和地面对这一切。“什么是人才?把自己放在最恰当位置的人就是人才。”我信奉:“在成功之前,失败是事物发展的全部可能。”同样,我不因为取得比别人好的成绩而骄傲,那样会一败涂地。我在学习上坚持用一种低姿势,因为海的位置最低,所以它才能装那么多水,才能容纳那么多生灵。

  三、对待生活:高中制度是磨人的。这个时候,我特别注意善待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我们何从谈学习?身体健康,学习也就会特别得有效率;学习得太过火,对身体就会产生一定的伤害。这个时候,就有一对勤奋学习与保持身体健康两者之间的矛盾,它们既对立又统一。如何对待它们?我只能说:要有度。究竟这个度在什么地方,每个人是不同的。这个就要从自己的各个方面进行考虑:学习成绩、身体状况、对待高考的态度、家庭状况……不管怎么说,我认为:保持身体健康比高中成绩单上的数字更加重要。

  四、对待高考:这里特别提一下对待高考的态度问题,因为它实在很影响整个形势。高考究竟是一种好的制度还是一种不好的制度?这个我已经无从计较,因为它已经放在了我面前。我要承认:高考制度有一定的缺陷,但是现在没有比这更好的制度,所以只能说它现在是好的。高考究竟是什么的代表:进入大学的敲门砖?通往财富的阳光大道?这些想法是不对的。我认为,从某个意义上说,它是合理分配人才到各个大学的制度。我只有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它才是正确的做法。我真正努力过,拼搏过,也就不会计较结果究竟如何了,因为在努力与拼搏的过程中我已经得到了我真正需要的东西。

  总之,对待学习和生活,我保持积极、有度、乐观。“花开的时候不要太高兴,因为花开意味着花落;花落的时候不要太悲伤,因为花落意味着结果。”

  (B)追梦之方法篇

  在好的心理状态下,好的方法也显得十分重要。可以说,高考的两大决定因素就是心态和方法。

  方法是个很宽泛的话题。最主要和有用的一点就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这个问题,我经常跟我的班主任冯子江老师讨论,他给了我很多适合我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在合适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下,我刻苦地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时,我个人的情况是这样的:我的记忆力不好,理解能力还行。所以,数学与物理由于记忆要求不高,我学得挺好,只需要在某些记忆要求高(比如三角函数的转换公式、电磁学的各个波段的特点)的知识点上下功夫。但是,生物、化学背诵的量相对较大,这就成了我攻破的重头戏了。于是,同学们经常可以看见我捧着生物(或者化学)课本在低头背知识点。他们说,你的脑筋还好,怎么还需要背课本?我很清楚自己,我的不足就在课本的基础知识点上,不能因为死要面子的缘故,平白无故地放弃这方面的学习。在我们学校,理科班(特别是我们理科试验班)高一高二时不强调英语和语文的学习,所以,我的语文跟英语需要大量地补习。语文这门课,背诵是最重要的,而且要在在背诵中找到语感,帮助写作。英语则要在掌握词汇和语法知识点的基础上,做一定量的试题。于是,我就从很基础的东西开始,务实地学习。高三一年,对我而言,主要是英语跟语文进步的一年。

  对于做理科练习题,我想说一点,就是对于老师的题目,一定要完全弄懂一些题目,不要求很多,但是要强调完全弄懂。这个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五)梦的结局

  做梦做得很辛苦,终于天亮了,我走到了燕园,站在了未名湖畔。

  梦的结局很美,但我认为,梦本身更美。

  (六)与大家共享一首诗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露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本文摘自朱非主编,中国商业出版社的《北大优等生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