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高考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监控录像至少存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3 22:4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灵) 2006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昨天从各区县高招办获悉,各项高考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关于监考

  视频监控室完全隔离

  除海淀、昌平的所有考场使用远程巡考系统外,今年朝阳区也有7所考点校使用远程巡考系统,对192个考场实施视频监考。朝阳区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张进介绍,考试期间,考点校以及考试中心的主监控室将启动严格的安全保密措施,监控室内至少有3人值守,配备一位主操控员和两名备用操控员。各科考试开考后,监控室将处于完全隔离状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监控录像不得外传。

  按照市教育考试院规定,视频监控系统所采集的信息将保存半年以上,以备取证查阅,如调用监控录像需经市高招办批准。张进表示,使用视频监控系统监考只是高考监考的一个辅助措施,考场内仍有两名老师监考。他提醒考生,监控设备对考生应试没有任何影响,考生不要过分紧张和担忧。

  关于考试

  蒙古语试卷首次出现

  今年本市高考中将首次出现蒙古语试卷。记者从朝阳区高招办获悉,朝阳区1.3万名考生中将有一名蒙古语考生。该考生长期在外地就读,其户籍在北京,由于一直使用蒙古语学习,对汉语答题比较生疏,因此考生向高招办提出使用蒙古语试卷的申请。

  市高招办将这一情况上报教育部后,经过多方协调,该考生获准所有科目考试使用蒙古语试卷。据悉,蒙古语试卷将由教育部调派,监考老师对该考生的试卷进行单独分装、单独阅卷。由于蒙古语试卷题目与北京卷不同,该考生还将在单独考场里进行英语听力考试。

  此外,今年朝阳区还有3名失聪考生获批免于英语听力考试。考生的英语听力成绩将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按照考生英语卷II成绩进行折算。

  关于考场

  颈伤考生有特殊课桌

  朝阳区有两名考生颈部受伤,脖子需用颈托固定,不能低头写字,只能支一块木板平视答题。目前考点校已为他们配备了特殊的课桌椅,考生放在面前答题的木板也将经过严格检查后才可使用。由于考生平视答题后,竖立的试卷有可能会让后面考生看到,考点还特意将考生的座位调到最后一排。

  关于监考人员

  不得佩戴有声响饰品

  今年,西城区16所考点校的监考人员将通过区里统一配发的教学光盘学习各项监考操作。记者从西城区高招办获悉,为规范监考老师的操作,西城区招生考试中心编辑了这套光盘,内容涉及监考规范用语、封装和拆发试卷规范动作、监考老师礼仪等。此外,朝阳、海淀、昌平等区县也对监考老师仪表提出要求,如不得穿

高跟鞋、身上不得佩戴有声响的饰品、不得穿暴露的衣服等。

  关于救护

  部分考点与

医院对接

  今年西城区的16个考点将就近与7所医院实现对接,由医院为考点提供专门的医务人员、救护车。一旦发生情况,工作人员可马上与对应医院取得联系,由医院派出专车奔赴考场。同时,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复兴医院将开通“绿色通道”,考生可持准考证在这3家医院优先接受治疗。

  朝阳、昌平等区县也要求救护车辆在考点周边待命时,要停靠在比较隐蔽的地方,避免对考生造成心理压力。此外,昌平区已在城区主干道的电子显示屏中滚动播放“温情”标语,呼吁社会为考生创造一个平静、宽松的环境。

  相关新闻

  部分考点将交通管制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昨天,记者从部分区县交管部门了解到,各区县都为高考制订了详细的交通管制措施,部分考点周边届时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据海淀交通支队介绍,北大附中门前路实行单行,

机动车由西口进,南口出;交大附中门前路东口、西口和玉渊潭中学门前及知春路中学南侧道路,将适时实行交通管制,限制社会车辆进入。

  崇文交通支队民警高聚发介绍,汇文中学门前培新街西向东方向考试时限行;11中门前金鱼池西街南向北方向限行车辆,送考家长可在天坛路辅路临时停车。50中门前夕照寺街从广渠门路路口到光明路路口,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临时断行。广渠门中学所在的白桥大街西向东方向会临时限行。

  此外,据石景山交通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6月8日下午2:50-3:30外语听力考试期间,京原中学、古城中学、北京九中门前道路车辆禁止通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