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全国高考出三大新招力保考试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3 22: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戚海燕) 2006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6月7、8日举行,三大新招数力保考试公平、公正。教育部日前组成高考新闻发言班子集体介绍,从今年开始,诚信考试记录内涵进一步扩大;对保送生要进行必要的文化测试;各种争议要仲裁解决。

  以往,诚信考试记录只记考试环节,今年扩展到报名等其他招生工作。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将把考生在招生考试相关环节的诚信表现记入其电子档案。教育部透露,去年,全国
有近1700名考生因有高考违规记录未被录取。作为历史记录,这些考生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与其在今年高考中的诚信记录一起,记入其电子档案,提供给有关高校,作为是否录取的重要参考。

  据了解,教育部已对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以诚信考试、遵纪守法为荣的专题教育,组织所有考生签订了“诚信高考承诺书”。对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要求既掌握考务的要求规则,也掌握各类现代手段作弊行为的有关特征,进一步提高监考水平。

  各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电子监控。考场配置必要的手机探测仪和监控设备。一些省已建成全省网上巡视系统,使考场管理更加严密。建立省、市、县层层巡查制度,对重点薄弱地区考场实施重点巡查,坚决杜绝恶性舞弊行为的发生。

  教育部要求,高校在高考前对保送生一律进行必要的文化测试,测试通过者才能被录取。考试内容和形式由各高校自定,防止弄虚作假、资格不实。目前,具备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等资格的约27600名考生名单已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集中公示,地方招办和大学、中学也分级公示相关名单,接受监督。

  为切实维护考生及相关方面的合法权益,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利用仲裁等方式解决高校招生中出现的各种争议,确保有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将咨询信访工作重心下移,逐步实现在区县设立考生咨询信访服务站。开通网上信访通道,搭建跨时空、无障碍交流平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