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我帮孩子选志愿--充分利用网络 结合孩子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4 11:48  新浪考试

  作者:王之戈

  一、了解自己所在省(区市)招生政策

  招生政策不清楚,志愿的选择就无从下手。因此,招生政策是家长首先要掌握的信息。以填报志愿的时间为例,全国就分为三种类型,即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和看分填报。
又如志愿填报和录取的批次分为:提前批次(军事、武警、公安等院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最后是专科批次。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招生政策,当地招生主管部门每年都要印发《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家长一定要关注。如想了解哪些大学属于哪个批次,某所大学有哪些专业招生以及招生人数是多少,专业招生有什么特殊要求等等,一看《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便知其中详细。

  二、关于学校的选择

  1.分析孩子的实力,找准选择的位置

  根据孩子学习上的实力,将选择的学校定位在本一、本二、本三还是专科批次,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找准位置。家长都关心孩子每次考试的排名,对孩子的学习实力应该比较了解。但为了稳妥起见,家长还必须与孩子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交换意见,分析孩子的情况。应该看到,在学习上对孩子了解,老师更胜过家长。另外,老师还能权衡全县甚至全市范围内平时的一些大型考试情况。这样,对孩子的实力定位就会更准确,选择志愿时才会有的放矢。

  2.对孩子考试可能出现的结果在志愿上要有“预案”

  考场上的情况真是难以预料,有可能孩子在考试时超常发挥,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也可能孩子状态不佳,考试失常,分数低于平时的水准。家长在对以上两种情况有心理准备的同时,在志愿的选择时应该要 有相应的“预案”。这对那些考前填报志愿地区的家长显得尤为重要。这个所谓的“预案”,就是除了要认真考虑原来“定位”批次的志愿外,还要重视上下两批次志愿的选择。如某位考生经家长和老师的综合分析,给他定位的是“本二”,家长在认真考虑“本二”志愿的同时,还应该在“本一”批次中选择一些“不十分名牌”学校,在“本三”批次中选择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分别作为第一批和第三批录取的志愿。这就叫“抓好定点,上下延伸”。

  三、关于专业的选择

  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

  有的孩子有主见,早就告诉了家长自己将来的志向。然而有的孩子平时与家长交流得不多,有什么想法不说出来,因此家长就要在平常的接触中多与孩子交流,启发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然后根据孩子的一些想法,也可以说是兴趣去找相应的专业。需要强调的是,在专业(包括学校)的选择上,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一定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在志愿的选择上,家长的意见只能是参考。如果双方的意见不一致,眼下不必引发争论,家长可在暗中分别选择自己和孩子中意的专业,待正式填报志愿前,双方再交换意见,以达成共识。

  上网查询备选学校的专业介绍

  现在高校设置的许多专业,家长都不能说十分了解,但专业的选择涉及到今后子女的就业问题,所以家长必须了解。也只有这样,为孩子选择了这个专业,家长们才能放心。上网了解查询备选专业的情况,是一个方便、快捷而又全面准确的方法。可能有的家长是网盲,但他可以拜托亲友做这个工作,实在不行就在填报志愿前夕让孩子自己上网查询。

  在高考之前,各高校都开通了自己的招生网站,进行招生宣传和专业介绍。家长只要在搜寻网页上输入学校的名称,便可以进入该校的招生网站,上面对当年该校招生的人数和专业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如各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的设置,专业的应用,以及就业的方向都有说明。为了进一步了解某一个专业的情况,家长还可以在搜寻网页上输入某某专业的字样,便可以获得更多相关专业的信息,还可以了解某所大学的某个专业在全国各高校中的实力。

  总之,家长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一高科技成果,多方了解相关信息,为孩子选择一个恰当的学校,满意的专业。

  本文摘自高校招生杂志社的BLOG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