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讲座可致考生心态恶化 心理与分数挂钩产生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0:50  北京晨报

  高考迫近,各种考前辅导讲座也随天气升温而至“酷热”。前日媒体报道,在一高考讲座上某专家声称,“心理状态如何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成绩。一个心理状态好的高考考生成绩可以提高60至100分,反之则会降低50分左右。”以心理学的角度看,这种将心理状态与考试分数对接的方法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心理暗示。在失常与超水平发挥的极端选项下,考生很可能失去常态。

  不好即差,这种具化的分数指标非常可疑。好的心态有助于考生正常发挥,但很难说提升自身能力。至于心态不好,严重时甚至无法参加考试,少拿多少分的描述不是科学的方法。我们认为,如果真有“最佳心态”的话,那就是平常心,就是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指导考生通过心态调节超水平发挥,这是典型的心理学暗示。所谓暗示,就是通过一些特定的方式,让受众不加批判地接受自己的观点。具体包括,使用肯定句式,如“心态不好就会少拿50分”等等;选择对自己观点有利的证据,忽略不利证据,夸大结论;不断重复强调,以权威的面目出现等等。如果施加对象是易感人群,则这种暗示的效果更为明显。高三学生恰恰处于剧烈的心理波动期,尽管他们大多已满18岁,从生理年龄上达到成人期,但因为一直生活在象牙塔内,受到父母师长呵护,与社会脱节,所以心理年龄偏小,自我决策能力差,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不过临床发现,考生家长心理脆弱的症状更为明显,已超过考生本人成为第一易感人群。此外,毕业班老师也有类似的情况。身边最亲的人都状态如此,考生的处境可想而知。

  本来就紧张,再不断地提醒他们这种紧张的严重后果,不论方式如何,结果都一样。因此,即使是正确的备考指导,如果频度过高也会出现问题。这段时间媒体铺天盖地的“高考特别行动”就很让我们担心,一个巨大的负面暗示环境已经形成,通过这种方式缓解考生压力,几乎是缘木求鱼。

  事实上,在这几天,我们唯一能做的有益选择,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不变就是平常心,就是自己的正常水平。学习上,保持平常的强度和习惯,不要做难题,不要钻牛角尖,尽可能做重复性常识性的基本题,学习时间要保证,同时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业余活动,比如看电视、锻炼身体、和家人交流。家长不要把太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孩子身上,不要刻意去造成什么改变。此外,心理学理论上也有一些可参考的方法。比如“目标单一性”因素是影响心理稳定性的关键变量。升学是考生当前的“单一目标”,如果担心落榜和由此引发的诸多问题,就会降低考生的心理稳定性;反之,注意力高度集中,一心只求考高分,心理稳定就会提升。常说的增强考生信心作用即在于此。需要注意的是,增强信心的着力点在于增强考生对自身现状的信心,绝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超水平发挥。    

  徐震雷(

北京大学医学心理教研室副教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