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寄语高考考生:发挥正常水平就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4:57  解放日报

  高考在即,对考生来说,知识水平与能力已成“定局”,在临考前和考试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更为重要。昨天,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和中小学心理辅导专家对考生常见的一些心理问题开“药方”。

  考前没睡好不用担心

  高考前一晚,如果睡眠质量不高,是否会影响考试?专家建议,考生最好比平时提前半小时睡觉,“先睡心后睡眼”,睡前不妨先听会儿轻松的音乐,看看休闲电视节目。睡下后,一时睡不着,可数数,要数呼吸次数或随着呼吸的节奏数。

  即使睡不好也没关系,顺其自然,对考试也不会有大的影响。

  掌握心理“按摩”小技巧

  临考紧张是正常现象。专家指出,适度紧张会促进考生潜力的发挥,但不能把适度紧张看得过重。要实事求是评估自己,也能有助于保持良好心态。既不奢望出现“奇迹”,也不要低估自己的实力。在赴考路上,在等候考场开门时,告诉自己“今天精神真好,我能考好”、“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就是最大的成功”。到考场后,同学之间不要再讨论问题,以免遇到不会的题引起心理紧张,影响信心和情绪。

  答题先易后难心中“有底”

  先易后难的答题策略十分重要。专家提醒,考生要先做那些自己有把握的题目,将这部分“确保”的题目拿下来后,心里就会踏实一些。接下来,做那些基本能做但无十分把握的题目,力争得分。个别难题,一定要放到后面去做,争取做出几步,可能得到一点分数,尽量不要“开天窗”。

  考试时,要给自己鼓励:“太棒了,我又做完一题了!”遇上难题答不出,想想“要难大家都难,机会是均等的”。

  考完一门“丢”一门

  考完一门后,不要急于和同学对答案,也不要疑神疑鬼,应调整身心应对下一门考试。要这样想:考得好与坏都不会改变什么,关键是下一门考试。在两门学科考试之间,考生可做些记忆性知识的复习,对已梳理好的知识结构稍稍浏览一下,使自己对即将应考的学科保持一定的兴奋度。 (记者 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