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考前冲刺必看:06注册税务师考试命题特点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8:29  中华会计网校

  税法(一)

  《税法(一)》的考试题型相对稳定,每年均采用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题、综合分析题四类题型。历年试题总量均为90个题目,其中,单项选择题40道题,多项选择题30道题,计算题2道大题8个小题,综合分析题2道大题12道小题,从历年命题来看,具有如下特点:

  1.全面考核又有所侧重

  《税法(一)》有八章的内容,每章的内容都在考核范围之内,每章每节都有试题,覆盖面相当宽,但又不是平均出题。命题范围紧扣大纲,按掌握、熟悉和了解的层次,分别占60%、30%和10%;如果对教材内容达不到一定的熟悉程度,是难以获得较好的成绩的。

  2.重要知识点出题覆盖率达60%

  按试题难易程度划分,中等到难度水平的题目占60%,较易水平的占20%,较难水平的占20%.《税法(一)》历年考试的重点都是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这三章内容,对重点、难点几乎年年考,如增值税税额的计算、视同销售的项目、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的时间、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出口退税等,因此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对知识体系的全面系统掌握。

  3.考试的综合性较强

  考试越来越注重对能力的考察。这种考察,主要体现在综合题上,综合题涉及多个知识点,并且各个知识点的关联度较高,通过对这类题目的考核,可以了解考生在掌握每个知识点的同时,是否还具有融会贯通地综合分析和综合运用能力。由于纳税人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常常会涉及多个税种和诸多税收政策,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中能全面理解税收政策,做到融会贯通,能够较好地掌握各个税种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注册税务师考试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求考生在具备一定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的基础上,能够正确运用政策去解决实际问题,因此考试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命题人往往在综合题中,给出许多信息资料,阅读量较大,有的信息甚至是不相关的,这就是要求考生能够从题目所给出的信息中挖掘出有用的资料,只有这样才能打开做题的思路。

  此外,《税法一》试题的难度加大,主要表现在:

  1.增加隐蔽考点

  在试题的一个已知条件中包括多个考点,其中有显性化的考点,考生都会注意,但在这背后,又有多个较隐蔽的考点。如2004年综合题(一)中的第二笔业务给出的条件是,从农业生产者手中购进自产的农产品和从一般纳税人企业购进同样的农产品,从表面上看是要计算进项税额,这是显性考点。由于将购进的农产品运往甲厂委托其加工酒精,同时甲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因此,许多考生可能会忽略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组成计税价格的确定,有些考生考虑了委托加工业务的组成计税价格,但确定材料成本时又可能忽略成本、进项税额与购进价格的关系。

  2.增加陷阱

  试题中给出的已知条件有的是有用的,而有些是无用的,要求考生自己分辨取舍,如2004年综合题(二)中的第九笔业务,纳税人用银行存款和库存的外购材料对A企业投资,用一块土地和一栋厂房对B企业投资,用银行存款、土地和厂房对外投资,不涉及流转税的计算,这三个条件是迷惑考生的,用外购的材料对外投资属于增值税的视同销售业务,要计算增值税的销项税额。

  3.增强关联性和综合性

  试题更注重考核注册税务师应具备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政策去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税收制度与财务会计制度的关联性。如2004年综合题(一)第十笔业务,反映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各种损失,包括从农民手中购进的玉米发生霉烂,发生损失38140元,由于玉米市场价格下降发生存货跌价损失1100元,丢失过滤器一台,固定资产账面成本5600元。这些损失业在会计处理上均在营业外支出核算,但税收制度规定却不同。首先要按照税法规定确定非正常损失,外购的玉米发生霉烂和外购过滤器丢失属于税法规定的非正常损失,而存货跌价损失不属于非正常损失;其次要对非正常损失外购货物负担进项税额进行正确处理。由于以原材料购进玉米的进项税额已经抵扣,因此在发生非正常损失时要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而以固定资产购进的过滤器的进项税额已经计入固定资产成本,未在当期抵扣,发生损失时则不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

  再如综合题(二)给出的已知条件,几乎囊括了一个生产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业务,包括原材料的购进、原材料的领用、资产的清理、对外投资、利润分配和从被投资分回利润等各种业务,考生要对这些已知条件进行有效地分析,正确运用已知条件解答各个试题。该纳税人的上述业务涉及了流转税的多个税种、多项政策,各个税种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这就要求考生能够全面理解税收政策,融会贯通地运用各项税收法规,综合处理实际问题。其中第十一笔业务,反映了纳税人分回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在投资收益账户的对应科目反映银行存款470000元,原材料155000元,银行存款增加不影响流转税的计算,只影响应纳税额的确定,而原材料的增加除了影响所得税外,还增加本期进项税额,从而影响应纳增值税税额的大小,如果考生不通晓财务会计知识,是无法正确进行税务处理的。

  4.加大计算量和计算过程

  每年教材新增加内容均为考试重点,尽管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但不过是一本书而已,所以伴随着考试次数的增加,考点越来越细化,并且加大计算量,以加强对知识掌握熟练程度的考核。

  单项选择题中计算性试题的比重逐年加大,由40%增至55%以上,并且计算过程复杂,如2004年第8题:某烟厂为一般纳税人,2003年将从某国有农场购进自产的烟叶委托甲企业加工细烟丝,收购凭证上列示的购进价格为96800元,支付运费1500元(取得符合抵扣规定的运费发票),支付不含税加工费14500元,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本月收回加工的已税烟丝,全部对外销售,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170200元。本月取得的相关凭证已通过认证,该烟厂上述业务应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合计( )元。

  A.56684.71

  B.62122.86

  C.107744.71

  D.59401.85

  此题只是个1分的单项选择题,但如果要选出正确答案,需要计算从农业生产者手中收购自产农产品形成的进项税额,(96800×13%=12584),购进货物发生运费形成的进项税额(1500×7%=105),接受应税劳务负担的进项税额(14500×17%=2465),销售应税消费品时应纳的增值税[(170200×17%-(12584+105+2465)=13780]和消费税{[96800×(1-3%)+1500×(1-7%)+14500]÷(1-30%)]×30%=42904.71},答案为合计(56684.71=13780+42904.71)涉及了第二、三章的内容。一个小选择题都需要进行较繁琐的计算,要占用一定时间。

  多项选择题中出现4个计算性试题,且每个考题涉及多个考点,如2004年第42题,某人居住地在甲地,2003年9月销售2002年12月在乙地购买的普通住宅(买价为150000元)取得销售收入187000元,将一台载货汽车出租给某单位(机构所在地在丙地),每月租金8000元,本月承租方对汽车进行了检修,发生检修费1000元,按合同规定,从本月租金中扣除,本月实际取得租金7000元,转让一项专利技术给某机车厂(机构所在地在丁地),取得收入36000元。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本月应纳营业税2200元

  B.本月应纳营业税2250元

  C.本月应纳营业税4050元

  D.纳税地点分别为甲地、乙地,转让技术在丁地由机车厂代扣代缴

  E.纳税地点分别为甲地、乙地

  考核点包括:(1)本月应纳营业税的计算,需要正确确定营业税的计税依据: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的计税依据,出租业务营业税的计税依据;(2)营业税的税收优惠;纳税人销售购买的房屋,居住满一年的,免征营业税,未超过一年的,按差价计算营业税,转让专利技术免税;(3)营业税的纳税地点。

  税法(二)

  《税法(二)》试题题型分为四种,有单选题40小题40分;多选题30小题60分;计算题2小题,8个问题16分;综合分析题2小题,12个问题24分,总计90道题,140分。考生在答题卡上填涂答案,阅卷由计算机完成。

  1.试题面广,重点突出,题干复杂、难度大

  基本涵盖了考试大纲及指定教材所确定的考试范围,既考核了考生掌握知识的广度,又考核了考生掌握知识的深度,体现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的特点。

  《税法(二)》教材共分七章,除1999年版教材为12个税种外,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版教材均为10个税种,2005年及2006年版教材均为9个税种。其中“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印花税”题量及分值情况分别为:2000年出题71小题,分值为114分,占试题比重的81.43%;2001年出题77小题,分值为121分,占试题比重的86.43%;2002年出题82小题,分值为128分,占试题比重的91.43%;2003年出题70小题,分值为110分,占试题比重的78.57%.

  其余三章共涉及六个税种(1999年为七个税种)涉及题量及分值情况分别为:1999年出题23小题,分值为37分,占试题比重26.43%;2000年出题19小题,分值为26分,占试题比重的18.57%;2001年出题13小题,分值为19分,占试题比重的13.57%;2002年出题8小题,分值为12分,占试题比重的8.57%;2003年出题20小题,分值为30分,占试题比重的21.43%.

  这种分布体现了突出重点,覆盖面广的特点。且历年考试呈现出难度逐年加大的趋势。如2000年试题相对于1999年试题难度较大,2002年试题相对于2001年度试题难度加大,主要体现在题干复杂、考核点多。在2002年,计算题第(一)题为计算个体工商户的个人所得税考核中,分值为8分,4个问题,每个问题4个备选答案,但在题干中直接给出条件为20个,潜在知识考核点10个。如何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分析,对考生来讲的确是个考验。而且4个问题是相互联系的,如有一处答错,其他几个问题就会受影响,所以试题难度较大,得分非常不易。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