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如何过考前两天:勿做剧烈运动 保证充足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9:19  安徽商报

  本报讯 作为本周内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高考还有两天就要进行了,考生的心态调节成为此时最重要的事情。该如何调整心态应对高考?高考当日考生又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合肥一中老师给出一些建议,供考生参考。考前两天不能彻底放松。

  合肥一中教务处金爱诚老师认为,有的考生觉得反正还有两天就要考试了,这时候看什么都来不及,不如彻底休息放松。其实,这样做并不好,因为彻底的休息使考生的“生物
钟”发生变化,不易进入考试状态。所以,金老师建议考生适当为高考“热身”,找找考试感觉。也就是说要严格按照高考时间学习与复习,即上午9点至11点半复习语文和综合,下午3点至5点复习数学和英语,复习的内容应为每科的基本知识。运动和娱乐帮助消除紧张。

  高考前的这两天内,金老师建议考生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大运动量的活动会造成考生体力消耗过大,产生身体疲劳,使人提不起精神来,这对考试不利。考生可以选择跳绳、快步走、打羽毛球等运动,帮助自己消除疲劳,保持精力,增强信心。也可以看看轻松的文艺节目,帮助自己消除考前的紧张心理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

  金老师还建议考生每天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不要强迫自己过早睡,过早睡觉有时候效果并不好,也不要再熬夜看书。考生亲自准备高考物品。

  考生亲自准备高考中需要的物品,这一点很重要。有些家长在这件事上为考生“代劳”,其结果往往会遗漏某些物品,因为家长毕竟并不十分了解孩子在高考中具体需要用到什么东西、用什么比较顺手。所以,应该让考生自己去准备,把该准备的东西都准备好了,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家长可以起个帮忙注意和提醒的作用。尽可能去看一下考场。

  有考生觉得,反正去参加高考的考点在什么位置自己都知道,就不需要去看考场了,还能节约一点时间看一会书。金老师建议,如果可以的话,考生最好要自己去看看考场,记下去考场的路线和使用的交通工具,算一算时间。在看考场的时候,要找到自己考试教室的位置,如果有可能,最好能找到自己的座位。除此之外,要看好洗手间的位置。还可以注意一下学校附近的文具店等,以便在考前发现缺少某样文具时,可以及时购买。高考当日时间安排。

  以第一天考试为例,金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在早上6:50起床,洗漱;7:20开始吃早饭,早饭不宜吃得太饱、太稀;7:50准备出门前,最后检查一遍文具和证件是否带齐;8:00出发(视考生家离考场远近而定);8:30到考点,一般提前30-40分钟入场最好,进入考场后考生不要再看笔记了,考生可做深呼吸,平稳心境,在进教室之前,去一次厕所;9:00-11:30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要仔细检查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是否带齐,以免影响下一场考试;12:00到家后午餐,餐桌上可以聊一些轻松的话题,但家长不要主动询问考生上一场考得怎么样;12:30考生准备好下午考试所需要的物品,可以午休一会;13:30起床;13:40检查物品和证件是否带齐;13:50出发(视考生家离考场远近而定);14:20到达考场(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二天的英语考试中,14:45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5:00-17:00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依然要仔细检查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是否带齐;18:00晚饭;在21点之前,考生可以看看书,23点之前休息,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考试。(胡霈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