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不要“帮倒忙”:家长焦虑只会乱了孩子阵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9:26  安徽商报

  张女士最近几乎天天难以入睡,女儿今年参加高考,随着高考日期的一天天临近,张女士的情绪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记者从省城几家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不少家长出现了“考前焦虑症”。

  孩子高考在即,母亲手足无措

  张女士的女儿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望女成龙”心切,张女士期望值很高,高考临近,张女士经常莫名其妙地产生各种担忧,并彻夜难眠。6月1日晚,女儿吃饭时说没胃口,这本是很正常事,但在张女士看来却非常严重,当晚,她不停地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寻找解决办法,丈夫随口说了两句后,异常暴躁的她当即与丈夫大吵起来。

  合肥市子昂心理工作室的贾启华老师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们不时接到考生家长的电话,对孩子的高考忧心忡忡。一位母亲向她诉说,因为儿子考前状态不佳,自己快到了崩溃的边缘,心急如焚,手足无措。心理专家:一切照常,自我减压。

  “要给孩子减压,家长首先要减压,让彼此都带着平常心面对考试。”合肥市第四人民

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韦邦贵认为,考前家长若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利于孩子迎考,还会把焦虑传染给孩子,正确的办法是“一切遵从自然”。韦邦贵说,对考生来说,考前出现适度的焦虑属于正常情况,一般高考结束后都会自然消失,焦虑并不是坏事,有时还会帮助考生发挥潜能,家长不用担心。对于部分家长过度担心的问题,他认为这纯属忙中添乱,家长不能左右孩子考试的结果,焦虑除了有损健康外没有任何好处,保持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考前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韦邦贵建议,保持日常生活规律不变,如孩子有帮忙做家务的习惯,即使考前也可以让他照做不误。既不要让孩子感到你对他漠不关心,也不要让他觉得你对他过分关注。(实习生王小虎记者陈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