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前6天干点嘛--心理减压 > 正文

高考前考生为何寝食难安:心理暗示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9:32  《江淮晨报》

  晨报讯 记者昨晚在省城的一些医院了解到,中、高考临近,合肥的一些考生却出现尿频、尿急、腹泻、整夜都睡不着觉、夜晚多梦等症状。专家指出,这些都是考前紧张焦虑的表现。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考前的紧张焦虑,饮食和平时生活该注意哪些呢?记者随后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适度紧张很正常

  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杨毅告诉记者,这些天神经内科的门诊每天或多或少都会碰到一些这样的考生,有的是看到卷子、书本就烦,有的老是怀疑别的同学在议论自己,还有的脾气暴躁,甚至在家里砸东西。

  杨毅说,紧张其实是人体应急的正常反应,适度紧张还会使人思维敏捷,思路活跃。考生大考前紧张是很正常的,但过度紧张就是焦虑了。总结起来,考生的表现主要有:第一是失眠,这是临考前考生最常见的反应。睡眠障碍主要包括入睡和睡眠质量下降。第二是躯体表现,主要是心慌、胸闷、出汗、尿频、尿急,还有腹泻。去

医院反复做检查化验大、小便,也没有发现异常,这实际上是一种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属于过度焦虑。

  心理暗示很重要

  对出现上述症状的考生,家长和考生该如何应对和调节呢?

  杨毅告诉记者,如果症状不严重,家长可以采取一些心理暗示。经过一模、二模、三模多轮测试,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应该已经了解,考前一段时间,家长就不必再要求孩子做大量习题了,最好让其保持平和的心态,处在适度放松状态。比如说不要吝啬时间,多与孩子沟通,多谈谈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陪孩子散散步,打打球,做一些适当的体育运动都可以,只是注意不要过度,以免引起机体疲劳。

  如果睡眠不好,通过自我放松手段能入睡最好;如果情况严重,过度紧张,持续很长时间都无法入睡,杨毅建议,可以采取适当的用药干预。安定类的药物可以达到入睡的效果,但可能会出现第二天有宿睡的感觉,导致头晕、疲倦。可以吃一些短效的药,但用药最好是在考前的四五天开始用,可以观察一两天,看考生的反应,只要能保持五六个小时的睡眠,又不影响第二天的思维,是可以用的,但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饮食以清淡为主

  考前的饮食和营养也是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杨毅认为,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夏天到了,要注意卫生;对于营养品,她认为只要平时饮食正常、规律,可以不吃。

  杨毅建议,可以多吃一些鱼虾,肉食类少吃;多一些蔬菜;最好能吃些粗粮,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血液处于一种碱性状态对考生放松是有好处的。此外,过冷或过热的食物以及生食都要尽量少吃。

  对于考前一些家长要给孩子买这样那样的补品,她认为,家长如果要真的给考生补,可以买一些品牌得到认可的营养品。家长考虑考前考生可能用脑过度,可以给孩子适量补充高蛋白类,如各种蛋白粉;对于偏食厉害的考生,建议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方萍 索苏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