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场制胜你能行 心理调节教你几招轻松上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1: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明天就开始高考了,通过我们前段时间针对高三学生的讲座发现,有不少考生出现紧张情绪,严重的甚至发展成为“考试焦虑症”。如何避免高度焦虑?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和饮食起居以适应高考的要求?如何以平和的心态进入考场?希望下面几例解析能够帮助考生轻松上考场。

  高考方略

  ·心理篇

  特邀嘉宾: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 袁茵

  症状我一想要高考了就特别紧张,一看到关于高考的消息就紧张,有时手都控制不住,写不好字。真不知道上了考场再这样怎么办?

  处方:这个问题挺普遍。考前焦虑、紧张,甚至手发软、哆嗦,在很多人身上可能都有这种情况。有时这是由于给了自己一个不良的暗示引起的,因为担心考不上,而且不知道考不上该怎么办,就设想了很多后果。实际上,这种不良暗示可能让自己反而紧张起来了。所以,考生不要太注重结果,而要注重过程。“我复习了这么长时间,我有一个理想,那就面对这个理想,完成该做的事情,不要管后果,后果放在考完试以后再说。”现在尽可能给自己好的心理暗示,“我很棒,我能行!”心里会更踏实。

  症状现在我老觉得自己思维很乱,但是越告诉自己要平静,越没有办法解除,思维更加混乱。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处方:思维觉得乱,告诉自己乱,其实会让自己更乱,我们把这个叫做精神焦灼阶段。考试脑子不集中,就想让自己集中,其实越关注自己到底集中还是没集中的时候,注意力是分散的。最好是找一个好的思维方法,带着这种思维去做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要等调节好了再去做,如果要进入好的状态再去做,可能好状态没调整出来时间却都浪费了,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做。所谓强迫症,其最终形成的原因就是他太过分地去追求一种他认为应该合理的状态,总想找到一个好的状态再做事情,总是在找,结果越找这个状态就越来不了,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了。所以一定要顺其自然。

  症状我担心自己会在考场上紧张,如果那样,我该如何进行心理暗示?

  处方:考试中紧张,可以用语言暗示。比如遇到难题做不下去了,这时候默诵:我做不出的题,别人也做不出。不管事实如何,先把自己的心理定下来。

  第二可以动作暗示。比如做到最后觉得特紧张,做不下去了,为了使自己能够定下心来,可以看看做过的题,一看自己80%都答出来了,就有信心了。心情稳定了,错误也检查出来了,回过头来做题就能做出来了。

  第三冥想暗示。闭眼深呼吸,做些冥想体操,就是想像。关键是在考场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很快定下心来,而且很快从消极状态转到积极状态。

  症状就要高考了,我却突然怀疑起自己的能力来,觉得自己一定考不好。

  处方:自信心不足,重要原因是对学习的知识掌握不扎实,还存在知识空白点。这时复习已经来不及了,但可以多回忆自己的优点和考试的成功经验。或以伟人、杰出人物为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人物,遇险不惊、沉着机智是他们的优点,这正是在高考临场中要树立的典范,在心中树立他们的形象,也能帮助自己以良好的心态参加高考。

  症状出现失眠现象,晚上难以入睡,越是逼着自己睡,越是睡不着,结果白天没有精神。

  处方:不要硬逼自己入睡,即使在考试期间真的睡不好也没关系,考试的时候大脑照样兴奋,考得好坏的关键在于你准备得是否充分,心中是否感到踏实。如果睡不着觉的话,尽量不要吃安眠药,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诱导自己睡觉。如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默默地说:“放松,放松……”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用这个方法来催眠,不可急躁,不应急于求成。

  症状:最近心情比较烦躁,容易发脾气,即使很小的事情也容易对爸妈或者同学们发火。我该怎么办?

  处方:在疲惫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有时也很容易发火。内向的考生这个时候可出去散步,看看风景,平复心情;外向的考生在不伤害他人和自身的情况下发泄一下,如大笑、大哭、打枕头等,但要有度,否则引起情绪失控,只会适得其反。(记者高善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