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各校有望学分互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4:14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5日讯(记者 魏巍 实习生 毛振华)今天,“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出台。今后,我省研究生将实现校校联合、学分互认,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可实现共享。研究生教育将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主,拒绝“死读书”。

  新出台的创新计划明确表示,要培养复合型研究生。我省鼓励相关学科及跨学科、跨领域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教育项目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般不列纯理论研究项
目。此外,还将探索培养与实验中心、产学研结合模式、开放式研究生教育体系等。

  部分研究生动手能力弱、知识难以转化,一直困扰着高校知识创新的进程。省教育厅表示,鼓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与社会相关单位“联姻”,有条件的学校可与科研力量强、实验设备先进的相关单位,联合建立校外实验中心或培养基地。今后,我省将有计划地建设一批省级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培养基地。

  在研究生培养中,有的导师责任心不强,有的甚至一个月仅辅导学生一次。从今年开始,省教育厅将设立“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奖”,责任心强的导师可获重奖。省教育厅表示,将建设专、兼职导师队伍,实行导师遴选、聘任、责任制等,导师不合格也将“下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