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前一天怎么过 听听专家都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4:36  沈阳晚报

  专家1:省思维学会考试研究中心主任林淑芬

  考生保持平常心家长不要帮倒忙

  6月6日,是高考前一天。这一天,考生应如何度过?家长应注意什么?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负责人、辽宁省思维学会考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
高考专家林淑芬。

  适当放松不可少

  林淑芬说,考前一天,一些考生会出现焦虑现象,严重的可能睡不好觉,甚至彻夜难眠。因此,放松心情很必要。考生应适当地进行没有伤害的户外运动,比如可以在小区内打打羽毛球、散散步,也可在家里听听喜欢的轻音乐,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活动肢体。考生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给自己心理暗示。

  再翻翻书有必要

  考前一天,究竟需不需要看书复习呢?林老师的观点是要看,否则一进考场拿到试卷时可能会紧张。6日这天,考生应在家浏览一下第一科语文的基础知识和知识点,如要求的默写、平时纠正的错别字等,这些内容看了就见效果,而且不需要动太多脑筋。做过的习题也可以拿过来顺手翻一翻。有了这个适应过程,考生对所考学科的基础知识题就不会生疏。6日,看书时间不要过长,一般四至六个小时就够了。熟悉考点环境别忘记

  林老师说,6日这天,考生一定要熟悉考点学校地址、环境及考场情况,确定去考点学校的方式、行车路线,以防走错考点,进错考场,耽误考试。要估算出前往考点的时间,以便第二天出行时打出提前量,以备路上发生堵车等意外情况。林老师提醒考生,不要过早到达考点,到达考点时间以准许入场的前15至20分钟为宜,到考点后不要和其他同学说笑打闹,以免使自己过于兴奋而干扰答题。最好的办法是自己找一个地方,如树阴下静静等待。家长好心别帮倒忙

  林老师建议说,考前一天,家长应尽量使考生保持一颗平常心。过多的鼓励与关心都可能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而亲朋好友的电话慰问甚至是上门拜访也将干扰考生的心理调节。但家长可以适当地给考生一些心理暗示,如孩子睡觉前,给他一片 V C片,并说 V C有助睡觉等。而考试时需不需要由家长陪同前往,也要尊重考生意见,否则可能收到负面效果。(记者 李明欣)

  专家2:高级教师、沈阳二中高三班主任单智侠

  失眠无需太紧张遇到难题不要慌

  即将走进考场,考生及家长在考前需要做哪些事情呢?6月4日,记者采访了高级教师、沈阳二中高三班主任单智侠老师。单老师通过本报建议广大高考考生,相信自己高三近一年的复习功底,高考试题不会比平时练习的试题有太大变化,当你遇到不会的考题时,其他考生可能与你一样也不懂。

  睡眠:失眠不用太紧张“现在,考生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了。”单智侠老师认为,临近高考,调整心态是考生及家长都需要做的。这个时段,家长不要过度关注考生,从而造成紧张“空气”。

  单老师表示,考前考生的一些作息习惯不用刻意改变。“有些家长对孩子睡眠特别担心,临近高考让孩子早早上床睡觉。这样反而让孩子失眠。”单老师建议考生及家长正常就寝即可,不必刻意提早睡觉。以往,有些考生在考前失眠,家长便很紧张,担心会影响孩子考试。单老师根据多年带高三毕业生的经验发现,这个担心大可不必,不少考取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的考生,考前也失眠过,但也没有影响到考试。所以,她建议,家长也不要因此担心,更不能把自己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孩子,给孩子鼓劲儿就可以了。

  赶考:一定打出提前量

  单老师建议考生,最好提前赶到考场。这样,如果发生忘带准考证、铅笔等情况,也有充裕的时间解决。“高考前,家长可以提醒考生相关证件是否带全。”单老师认为,早些赶到考场,可以让考生情绪放松。等到允许进考场时,考生紧张的感觉已慢慢消失。另外,进入考场后考生最好听从监考老师指挥。老师让“阅卷”时,别先抢着答题。这样监考老师批评考生,考生有可能情绪受到一定影响。

  答题:遇到难题不要慌

  往年常有考生在高考结束后说,考试时遇到某难题大脑一片空白。这种情况如何避免呢?单老师告诫考生,如果遇到难题,你要想到,可能有很多考生都和你一样不会做。因此根本没必要紧张,只需镇静下来,好好想想这道题涉及哪些知识,尽自己所能回答即可。(记者 丁宁)

  专家3:中国医大四院消化内科温艳惠主任医师

  紧张可致肚子疼晕车吐后要补水

  “考场上我肚子一直疼!”“我进考场后,咋总想去厕所呢?”……如果有考生遇到这些问题并不排除有“坏肚子”的可能,不过大多是因紧张所致。6月5日,记者就考前考生的饮食卫生及心理问题,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

医院消化内科温艳惠主任医师。肚子疼先找清原因

  “考试前,如果考生感觉肚子疼,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冷静,先弄清楚孩子是否真的是‘坏肚子’。回忆一下,考生有没有吃过什么有问题食品。”温艳惠医师这样建议。

  温医师表示,如果确定考生吃的东西没有问题,有可能就是紧张情绪造成上述症状的。这样的话,考生就应该稳定情绪,可以适当地喝点水缓解一下紧张感。“不过,饮水也有讲究,白开水、绿茶等饮品为最佳,最好不喝带‘汽’的饮品。”温医生表示,碳酸饮料可能会使考生有肚子胀的感觉,容易影响考试。

  如果考生确实是“坏肚子”了,家长也不要慌张。先判断一下轻重,如果症状较重,建议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轻者,可使用一些没有过敏反应的药物。

  喝水莫刻意控制

  进入考场后,有些考生仍会感到肚子疼,或者觉得自己水喝多了想去厕所。温艳惠医师表示,这其实多半是因为紧张导致的排泄反应。温医师建议考生认真答题,从而分散对排泄的注意力。

  不少家长担心考生考前多喝了水,会影响考试。温医师表示,如果考生口渴,家长可放心让其饮水。因为,人体排泄的主要是身体不需要的多余水分,考生可能是因为出汗过多等原因口渴,这时身体需要水,而且人体的膀胱也是有一定容量的,喝水也不会很快去厕所的。晕车后去通风处缓解

  由于紧张,可能平时并不晕车的孩子晕车了。对此,温医师建议考生可以提前一些去考场。一旦出现晕车现象,有时间缓解。“如果考生晕车了,到站后可以让考生在通风较好的地方凉快一下,不要移动考生。”温医师建议,如果考生因为晕车吐了,最好让其喝一些白开水,补充身体水分以防止脱水。另外,温医师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炖菜和喝一些汤。尽量少吃油炸食品、辛辣食品以及凉菜凉饭等。(记者 丁宁)

  高考网上评卷几点注意记牢

  不要反复磨擦条形码画线绘图不要过轻细

  明天,辽宁省将有26万多名高考考生走进考场。6月5日,记者就考生答卷需要注意的问题采访了辽宁省招考办的相关负责人。答案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

  与往年相同,2006年高考各科均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需要考生注意的是,网上评卷要求试题卷与答题卡要相互分离,答案书写在试题卷上的一律无效。省招考办提醒,考生应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答题卡上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答在非规定位置一律无效。

  手不要反复磨擦条形码

  考生在答题前,要在规定的地方准确填写准考证号及姓名,在答题卡上规定的位置平整粘贴条形码,方向要正确。省招考办还特别提醒考生,不要用手反复磨擦条形码。

  据了解,条形码是计算机识别考生的重要依据,如果考生用手反复磨擦,条形码的碳粉被磨擦掉后,影响试卷扫描。同时,也不要在条形码上和周围涂画或弄上污渍。

  另外,不允许在答题卡上的图象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和标记。为了保证答题字迹清晰,答题卡最好用0.5毫米的黑色中性(签字)笔作答。禁止用红色笔、蓝色笔和铅笔答题。

  画线绘图不宜过轻过细

  在考试中,如果答题卡上有画表或作图题,应该用标准2 B铅笔画线绘图。省招考办表示,画线、绘图时下笔不宜过轻、过细,否则扫描出来的图象不清晰。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答题时字迹要工整,字距、答题行距不宜过密。答题时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可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因超出了答题区,在扫描时无法扫描进计算机,修改的答案就无效了。禁止使用涂改胶带纸改错或用透明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修改客观题涂点用标准2 B铅笔,修改时用橡皮擦干净。使用橡皮时应注意不要对试卷造成破损。考生考试时要注意答题卡的摆放,要保持答题卡整洁,不能折叠和弄破。 (记者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