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别因小事乱方寸 考试院提醒考生勿犯低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1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万永

  高考临近,各地陆续出台了方便考生应考的规定。比如,为应对突发事件,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成立“公交110”,保证考生不因车辆延误或交通问题耽误考试。福建省规定考生高考期间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可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各地的便利措施无疑为考生顺利应考创造了条件,但从历年高考来看,每年都会有考生因为“小事”扰乱了自己的考试节奏,如果能提前应对,这些“低级错误”都可以避免。北京教育考试院、山东省考试院等部门今天都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

  一是迟到。高考对考生入场时间有着严格规定,即考生考前20分钟(个别科目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外语考试为开考前15分钟后。有的考生考前过度兴奋难以入睡,入睡后又会睡过头;也有的考生对前往考场的路况不清楚,对堵车情况估计不足,这些都可能导致迟到。

  建议考生和家长适当提前赶往考场,以免因为迟到15分钟耽误一年。

  二是忘带证件或考试用品。准考证和身份证是参加高考的重要证明,考试时必须携带,但每年都会有考生临近考场了才发现忘记带了,家长跟着着急不说,还会影响心情。按规定,如果这些证件是在考前丢失,本人可以写申请,中学、街道开证明到区县招办补办。如果是考试当天丢失,考生也不要惊慌失措,比如,山东省考试院规定,考生一旦忘带准考证,要先由监考员验证相貌,如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考生可以先进场应考,同时由流动监考员通知考生领队,在本科目考试结束前,考生的准考证要送达考场。福建省规定考生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送到考点相关部门。由于各地规定不同,考生应清楚当地的规定。

  另外,填涂答题卡用的2B铅笔、英语听力考试用的耳机电池等,也容易被考生忽略。

  建议考生在离家之前仔细检查证件、考试用品是否带齐全,万一发现遗忘或丢失不要慌张,也不要着急离开考场,证件可以通知家长寻找,考试物品可以向其他考生借用。

  三是涉嫌“舞弊”。根据规定,下列物品严禁带进考场: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手机、

小灵通、对讲机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软包装(纸盒)饮料和铁罐饮料、纸巾、纸张、涂改液、修正带、文具盒和眼镜盒、书籍、笔记、报纸、MP3、计算器等。

  建议考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因为一旦违反,即使真的是无意的,也会影响高考成绩。

  四是时间分配不均,会的考题却没有答完。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难度是先易后难,相应来讲,分值也会越往后越高。有的考生认为,一张试卷从中间开始或从后往前容易得高分,但实际上一旦在难题上耽误时间,其他容易得分的题目反而没时间做了,更不要说得分了。

  对需要在机读卡填涂答案的科目来说,尤其需要分配出合理时间,最好不要从头到尾涂完再检查,因为一旦涂卡时出现错漏,检查起来非常困难。事实上,曾经有考生在涂完卡后发现多出一个需要填涂的答案,由于不知道到底是在哪里发生了错误,脑子一下子就完全空白了。

  有的科目实行网上阅卷,答案要做在答题纸上,答题时,务必要在各题目答题区域内做答,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同时,在答主观卷时,不要使用铅笔答题,不要在试卷中写名字、写考号或者做标记,否则会影响考试成绩。

  建议考生合理分配考试时间,最好是边答题边填涂答案。

  6月7日高考将正式开始,祝愿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