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高考试卷难度适宜 保证不出现争议性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0: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今明两天,12.6万名考生将走进全市4000余个考场参加高考。昨天下午,全市所有考场准备工作全部就绪,考场指示牌、考生考号等标志都已安置完毕,远程巡查系统和听力广播系统也进行反复调试,确保万无一失。

  昨天中午,海淀考点101中学校门口已拉上警戒线。考场周围贴上“静静心易发挥、动动脑考得好”的温馨提示。作为海淀区考场数最多的考点,101中学38个考场的桌椅都已

  照高中学生的身高进行了调试。考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考点首次实行的高考电子远程巡查系统和指挥系统已调试完毕。另外,取代人声播音的考试发令软件今天正式“上岗”。据悉,一旦发令软件出现意外,人声播音预案将立即启动。

  今天早上,今年高考的十余万份语文试卷将按时从区县保密室分运到全市151个考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具备防水功能外,试卷箱的钢板、箱皮比普通箱子要厚得多。据了解,每辆取卷车上都安排随车警察护送,如果在运输试卷过程中出现意外的话,最近的110将赶来保驾护航。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透露,截止到前天,市高考网络安全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一个月内拦截了156条高考诈骗帖文,涉及19家网站,目前已经依法关闭了6家网站。据介绍,这些帖文大致有四类,包括出售假试题、假答案,提供作弊工具,提供代考替考枪手,提供招生入学帮助等。

  据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高考命题原则是保证必要的区分度,适宜的难度,保证不出现争议性问题。要有良好的

分数线,适宜的录取分数。

  高考·权威提示

  准考证丢失 可先参加考试

  今年的高考考生如果忘了带准考证,监考老师将核对本人与准考证存根上的照片,如果一致,考生可以先进考场参加考试,等下一场考试再向老师出示准考证。如果考生丢失了准考证,可以先参加考试,等最后一门结束后由所在学校开证明再到高招办补办准考证。

  ●考生照片不符合

  考试中如发现考生相貌与准考证上的照片不符,监考员将立即将情况报告主考。该科考试结束后,将考生带到考点办公室。考点主考核实情况,确系代考,填写《违规考生登记表》,报告区县考试机构。

  ●考生考试用具出现问题

  个别考生考试中用具出现问题,考生不要离开座位,监考员将采取适当方式协助解决。而考点主考在考前需要适当准备墨水及答题用笔等文具。水和面巾纸首次不允许带进考场,监考老师也不例外。据了解,这是为了防止考卷被意外弄湿。

  ●信号发出前考生抢答

  考生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监考员将记住抢答及拖答的题目,答在什么地方,答的内容文字,如实记在《违规考生登记表》上,并报告主考。

  ●考生发生晕场

  考生如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监考员将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主考将指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如果开考还不到60分钟,则实行隔离治疗。

  ●考生申请更换试卷

  考生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并要求更换,开考前申请备用试卷和答题卡,开考后不再更换。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罗德宏

  高考·天公作美

  考试期间 小风送爽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昨天夜间南下的冷空气将在今天继续控制本市的上空。在它的影响下,高考两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今天和明天的气温不低,最高气温分别能达到30℃和31℃,但是由于刮起3级左右的小北风,给夏日送来一片清爽,再加上空气中的湿度也不大,不是湿热的天气,所以考生们不会感觉到热。

  只是这两天中午时,日照非常充足,所以考生们还是应该做好准备,避免晒伤。

  高考·后勤保障

  考场和阅卷点不会停电检修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 通讯员 唐松寒)高考在即,北京电力公司已对全市考场的电源点进行核查,对供电设备进行检查,并准备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发电车,高考考场和阅卷点均保供电,停检修。

  北京电力公司针对涉及的保电电源点较多的情况,已提前采取了一系列检查维护措施,原则上在6月7日至8日不安排涉及高考考点供电电源及上级电源的停电检修,6月8日至22日不安排涉及高考评卷点供电电源及上级电源的停电检修。保电期间,加强对站内设备、线路、电缆等供电设备的巡视工作,确保抢修队伍充足。

  高考·踩点考场

  颈伤考生:将“架”起试卷答题

  昨天下午,赶来朝阳区考点和平街一中“踩点”的考生萧尧走进考场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高考,萧尧因为颈部活动不便,将被“特许”在考场使用自制的试题架。

  “低头写字比较难受,一次至多坚持半个小时。” 萧尧告诉记者,经过有关考试部门批准,他被允许在高考考场上使用一个特殊的架子,把试卷竖放在眼前,尽量减少低头的次数。为了不影响其他考生,考场还特意把萧尧的位置安排在最后一个。

  除了提前批志愿报考外交学院,萧尧的第一志愿报的是对外经贸大学。“我有信心。”萧尧说,从一模、二模的情况来看,试题架并不太影响答题速度,而且考分也拿到600左右的高分。

  耳聋考生:听力考试将戴助听器

  记者从101中学考点获悉,经高招办批准,一名患有先天性耳聋的考生参加英语听力考试时将允许使用助听器。

  而在朝阳区和平街一中考点,一名失聪考生外语考试将不考听力。朝阳区高招办负责人表示,失聪考生考前须本人申请、经医院鉴定,有关部门批准。考生的听力成绩将根据试卷二的成绩折算。

  水痘考生:独享考场

  “我们考点有一个出水痘的考生,我们专门为他单设了一个考场。”昨天,记者在北京八中考场看见一个特殊考场正在设置。

  北京八中校长台峰向记者介绍说,一名男生目前正出水痘,7日、8日两天是发病一周左右,还属于传染期。根据市高招办的安排,学校专设了一个单独的考场。这个考场位于一层,进出都比较方便。孩子主动表示要戴口罩进出考场。为了防止传染,这名考生将等其他考生进场之后再进考场,等其他考生离开之后再出来。考点专门安排了两位曾经出过水痘终身免疫的老师监考,每场考完之后,考场都会进行消毒。 晨报记者 罗德宏 代小琳

  高考·医疗保健

  120 999服务全免费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今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从120、999急救中心获悉,为确保考生顺利完成考试,两急救中心都将为考生提供免费的急救服务。同时在全市十个重点考场外,也将有急救车随时待命。

  120北京急救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城八区31个和郊区26个急救站都将有一辆急救车随时待命。根据气象预告,高考第一天本市将遭遇高温天气,为此,120还特别在每辆急救车上装备了防暑降温药品,以便紧急情况时可随时使用。

  为了不影响考生们的心情,避免无谓紧张情绪,120、999急救中心都不会在考场显眼处布置急救车。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告诉记者,999此次在全市10个重点考场将布置固定急救车待命。“所有待命急救车的位置都是学校一角的僻静处,而且通风、阴凉,这样一旦发生中暑等情况,也可保证急救效果。”郭肃清同时透露,除安排固定急救车和巡视急救车外,999急救中心还和考场附近医院联系,确定了指定医院,如宣武区十五中考场的指定医院为附近的健宫医院,丰台区十二中考场的指定医院为丰台医院等。

  高考首天,本市将迎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对此,急救专家也建议考生事先做好防暑准备:选择透气的衣服,赴考途中如阳光强烈,可戴帽或举伞遮阳,适当准备清凉油等防暑用品,及时补充水分等。家长也应帮助考生准备清淡食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晨报·高考专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