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考考卷改为上下午两次送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0:16  东方早报

  今天高考:考卷改为上下午两次送达 全市4665个考场昨全部布置完毕 闹市考场备好“绿色护考”预案

  今天是2006年高考首日,上海11万名高三学子将步入考场。昨天分布在全市151个考点的4665个考场终于布置完毕并正式“封场”,与此同时,175名主考官,9330名监考人员,2000余名其他工作人员也都各就各位。

  高一教室变身高三考场

  大考将至,万事俱备。昨天下午3点,向明中学高一(1)班的教室已经空无一人,伴随高一学生们的提前放假,教室门上被贴上了考场名称,这里将成为“上海2006秋季高考第02试区第01试场”。

  早报记者看到,教室里每张课桌都已被布置成考桌,桌子左上角贴有考生资格贴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贴条上除标明考生姓名、性别、应试语种、准考证号外,还配有一张考生全彩照片,非常醒目。

  截至昨天傍晚,全市19个区县教育局的检查人员完成了对考场的最后检查,甚至小到考场的电风扇也经过最后调试,以免在高考时发出噪音。除了考场场内的准备,场外的环境也同样没被放过。向明中学给学校附近的多家小店发了一份特别“告知单”,请大家“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勿用喇叭”。而其他地处上海闹市的学校也提前与本区域内的交警、环保等部门联系,制定了“绿色护考”方案。

  上海启动“绿色护考”行动

  为让11万考生有良好的考试环境,上海城管部门从5月31日起便启动了“绿色护考”行动,并将持续至6月18日。城管部门表示,高考期间考生或家长如发现有建筑工地扰民或学校周边乱设摊行为,可随时拨打市容部门投诉热线52901111,8006204646,也可直接向本区市容部门投诉。

  市城管执法局表示,“绿色护考”期间学校考场和居民小区的附近建筑工地将停止一切发出高分贝噪音的机械施工,考场100米以内的建筑工地禁止一切施工作业。夜间,城管执法人员也以多出平时多倍的人力对居民小区和学校周边的工地加强巡逻,一旦发现违法夜间建筑施工现象便立即阻止。

  尽量安排男女教师同场监考

  在南洋模范中学考点,监考人员把考场内的灯光照明、广播接收效果再仔细检查一遍,电风扇的噪音和窗帘的遮阳效果也重新检查一次。考场门口,贴有考生准考证号码与教室号码比对的指示牌也仔细核对好,放在醒目的位置,学校大门口,挂上红色的迎考横幅和彩旗。

  为了兼顾考场中男女考生的不同需要,市西中学在安排监考老师时,尽量安排男女教师同场监考。不过,由于目前很多学校男女教师比例无法达到1∶1,所以尚无法做到所有的考场都会用此种形式监考。

  各考点的医务室也都设立完备,不少学校还在教学楼的出口处设立一个急救站,有专门的医生轮流值班,有突发情况值班的医生可以立即进行急救,并同时求助120。

  考卷分上下午两次送达

  据市教育考试院介绍,往年高考考卷均在上午一次送达。今年的高考考卷则改为分成上下午两次送达。据了解,今天上午,语文试卷将在开考前一小时内送到考场,下午的数学考试试卷也将在考前一小时左右从试卷保密室取出送到考场,这样做可以更加确保考卷的安全,防止泄题等事故。今年上海的试卷保密室都配备有至少四名值班人员进行24时监控。为保证试卷安全,从保密室运送到考场的过程中,会严格保密,将有武警荷枪实弹全程跟随押运车,同时设计了好几条线路,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确保试卷能准时送到考场,各考场还准备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保证试卷的安全押运。

  此外,今年的高考各相关部门都做好了联动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可以从容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作者 俞立严 吴洁瑾 韩晓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