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写给考生:高考临场发挥 从三个细小环节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0: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学生到了考场上,一切都要自己来调节了。这时候的调节主要是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尽快把情绪稳定下来的问题,二是提高答题效率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靠想象是不够的,必须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解决。就是说通过科学规范一些细小的行为来解决。成都几位中学名师指出,高考临场发挥,不妨先从下面这三个细小行开始,这都是经过了多年高考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进入考场首先要稳定情绪,不要闭目养神,要尽快进入考场境界。通过两件事就能把情绪基本稳定下来。

  1.一笔一划用练字的态度来填写准考证号、姓名等准备项目。千万不要心急,不要图省时间就心急火燎地填。认真写字是稳定情绪的有效手段。这样做就初步稳定了自己的情绪。

  2.答第一个题的时候开始一定要一笔一划,巩固初步稳定的情绪。

  3.拿到卷子千万不要急于把试题全看一遍。只要大体看看有几个题,有几页题就够了。如果拿到题之后就逐个地看一遍,因为时间短,有些题肯定一眼没有看明白,就会在心里留下"是不是不会做"的阴影,开始答题的时候这个阴影就会不断地在你脑子里闪现,从而影响你的正常思维。不看题从发题到答题之间剩下的时间怎么办呢?看完题数和页码后,就开始象正规答卷一样,在心里开始从第一题认真答题。一般来说高考题开始都是选择题。你就从第一个开始完整的做,答案记在心里,最好用指甲在选项下面画一道痕迹。答题一定要构思,特别是文科的有些论述题,最典型的是作文题。一般的答题要拿出百分之二三十的时间构思。比如一个文科论述题要答10分钟,你至少要拿出两三分钟的时间构思。作文题你拿出五六分钟构思都不过分。特别是作文,如果构思好了,在大脑里有了完整的轮廓,写的时候就会一气呵成。(作者:王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