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写给考生:如何放松心情 减轻高考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0: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针对考生在考前因时间紧、压力大而导致的长期的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抑郁等心理问题,考生与家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减压疗法,使考生在考前心理放松,心态平稳,恢复到正常的身心状态。

  饮食减压法

  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应大量摄取诸如草莓、洋葱头、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

  运动减压法

  科学的安排生活、有效的劳逸结合,能及时消除疲劳。长期用脑力应进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如在学习中的间隙时间可进行伸伸腰、踢踢腿、做做深呼吸等。

  转移减压法

  有意识的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放学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

  睡眠减压法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如何改善考生的睡眠呢?首先家庭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对于失眠的考生,应科学的安排睡眠时间,同时在饮食上也可采取一些措施,如睡前喝半杯浓牛奶是有助于入睡的。(整理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