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临战宝典:文综理综外语怎么考 名师状元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1:17  重庆商报

  明天是高考最后一天,将进行文综、理综、外语的考试,本报特别连线我市重点中学的名师和去年高考文理科状元,为广大考生指点“临战宝典”。

  文综

  答题要条理化、序号化

  2005年重庆文科状元屈仁丽:政治答题首先要注意审题,看清考查的知识点,作答时要尽量要点化、条理化,不要罗列过多的无用知识点。做历史材料题时不要忙着下手,读懂后找出有用信息,尽量条理化、段落化、序号化,据说这样会给评卷老师留下好印象。

  别恋战 答题要语言简练

  巴蜀中学高三历史教师、文综备课组长刘同凡:面对地理考试中的图形分析题时,要联系课本规律,地理更偏重于思维分析,考生要保持头脑清醒,读完试题后,不要盲目罗列知识点。文综考试时间相对紧张,要注意时间分配,不要在一个题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因此,文综答题时切记语言简练。

  理综

  首先做物理选择题

  2005年重庆理科

状元陈昕昕:物理选择题部分难度较低,考生可以趁着头脑清醒首先做这一部分题。

  做生物题不要看漏条件

  重庆一中高三化学教师杨代平:做生物题时,考生要注意细节,审题时不要漏掉题目中的条件,全面把握所含信息。化学选择题解答时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仔细考虑各个选项,把选项与题干,选项与选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看清楚,合理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迅速找到所要选项。做选择题时尽量快一点,这样留出足够时间解答下面的问题,心理上不容易慌乱。

  外语

  考听力记住要素搞定全篇

  屈仁丽:写作文下笔前先想一想完整的句子,尽量不要涂改。考听力时要抓住要素——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即使是放过了录音,也能较好回忆起全篇文章。

  不知答案就靠语感判断

  南开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吴华平:

  做单项选择 即使不知道答案,默读一遍,用语感帮助你的判断。

  做完形填空 先大概浏览一下全文,推敲疑点时要紧扣文意情景,从上下文中寻找线索,务必使答案填入后句子的结构和意思都能上下连贯。

  做短文改错 在逐行寻查错误时应着重注意看句子结构是否完整,看习惯用法固定搭配是否正确,看上下文逻辑是否合理,看主谓是否一致,时态、语态是否正确,冠词、代词、连词、形容词、副词以及关系词的使用是否得当。

  做作文题 可先花2分钟写个提纲或拟个腹稿,这不会耽误反而会节约你的时间,理清思路,然后抓住要点分段表述。在表达时句子宜短不宜长,不要过分追求华丽的分词和复合句,用好适当的连接词如and、but、then、besides、while等,这样使人看上去脉络清晰、层次分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