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讨论:高考50%的录取率高还是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9:30  山西日报

  今年我省有31万余学生报名高考,录取计划15万多,录取率不足50%。去年这一数字为54.94%。不少家长及考生追问:今年考生多了计划咋少了?会不会影响孩子上大学?这样的录取率高还是低?

  众所周知,近几年全国高校大幅扩招,各地录取率随之上升,北京、上海、江浙等地达80%甚至90%,扩招初我省高考录取率也曾一度达到80%左右。今年,全国有950万学生报
名高考,我省有31万多,全国抑或全省人数都是破记录的。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报考人数还可能增加。同时,根据扩招带来的诸多变化,教育部提出高校招生要“稳定规模,提高质量”,并规定今年扩招幅度为5%,随后将缩减为3%、2%等。一方面报考人数增加,另一方面扩招比例逐年下降,招生人数增幅不大,在此背景下,我省的招生录取率也随之下降。

  那么,单纯从我省看,50%左右的录取率,是高还是低?我们可先把未被录取的50%的考生大致分成三个群体来分析。

  一是高分复读人群。这部分人群中包含两部分:高分段考生和中等分段考生。每年高考后,都有部分学生因为没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自愿放弃录取资格,选择复读。如,2004年我省就有200多个60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复读,当年理科二本线上没被录取的考生更是达3200人之众。

  二是中等分段或低分人群。最近几年高校录取过程中,一些三本院校已降到300分,一些高职高专则降到了200分,“两三百分上大学”已成现实。以去年为例,到9月份,部分第二批专科院校仍有缺额,省招考中心把分数降到文科300分、理科200分,补录征报志愿,由学校审查录取。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等分段考生不愿上,选择复读以考取理想的院校,而一些低分考生则依然不能上。

  三是个别农村家庭孩子。31万考生中约七成左右为农村考生,其中个别农村家庭困难,供孩子上到高中后家里经济已是捉襟见肘,再上大学负荷难担,考生可能止步于大学门槛外。

  归结起来,在50%的录取率之外,考生情况主要可分为“能上不愿上”和“低分上不了”两种情况。不愿上者就不用说了。不能上者也应该没啥可抱怨的:高考属于选拔性考试,是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不是任何人想上就上的。

  本报记者李林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