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广东06年高考作文:不能承受的作文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0:06  信息时报

  李龙(博士)

  广东的高考作文让大多数考生叫苦。再看看其他省份,与广东不相上下的似乎也不在少数。考生不“用心雕琢”,想拿下高分,恐怕都不是件易事。

  梳理一下高考作文的脉络,会发现在其上面刻下了相当深的时代烙印。不过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高考作文去掉了泛政治化,而走向多元化,这应该是个不小的进步。让作文返回到文字之美、思想之根,当是高考作文的应有之义。

  不过,审视一下今年的广东作文,笔者实在不敢有底气说能写得怎么样。从给出的材料来看,对题义的哲理分析显然要高过对其文字的驾驭能力。“石头里原本什么也没有,只不过是我用刻刀把我心中的天使搬到这里来了。”雕刻家的抽象思辨话语对那个惊讶的小男孩来说,无异于什么都没有说。而考生要想在有限的紧张时间内,找出自己心中的天使,再用文字一笔一划地雕琢出来,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难度不小。

  

高考作文到底该考考生的什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近几年出现的哲理化命题趋势已经越来越得到见证。哲学号称是智者之学,以哲学的高度组织文字,构建思想,以缜密的逻辑思辨推理体现命题的深刻涵义,当然是考生能力的最佳表现。但问题是我们早就过了“全民学哲学”的时代,当今文坛浮华的文风也丝毫没有了哲学的话语权,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让高考考生在考场内完成一篇哲学系学生的论文,是否有点要求过高了?更何况,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根本没有给中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而思维的训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能力获得,因而笔者认为,逻辑思辨能力可以放到大学里慢慢锻炼,高考作文应让考生有话可说,而不是有理可推。

  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广东高考作文似乎有点偏难。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个人之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