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冲刺 > 正文

2006年7月高教自考公共课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0:42  自考365.COM

  考核时事政治的课程

  根据教育部教考试〖1999〗5号文件精神,从2000年上半年开始将“形势与政策”的内容列入《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考试大纲,并在考试中占有10%的分数。

  自考时事政治的考核时间段

  《邓小平理论概论》时事考核每一次考试包含半年。

  每年1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半年6月1日至11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4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9月1日至当年2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7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12月1日至当年5月31日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10月份考试范围为当年3月1日至8月31日国内外时事。

  教育部自考办指定《半月谈》杂志为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中时事政治考试的参考读物。具体内容为:每年4月份时事政治考试的参考读物为上一年10月至当年3月《半月谈》杂志;每年10月份时事政治考试的参考读物为当年4月至9月份《半月谈》杂志。考试内容均出自所指定的《半月谈》杂志。

  复习时事七关注 事半功倍效果好

  时事是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的必考内容。考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复习时事呢?自考365网校名师,中国人民大学刘明远教授日前介绍了复习时事的七个原则。

  2006年7月时事考核范围是,2005年12月至2006年5月期间发生的国内外重大时事。考生复习时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现实的。其实,复习时把握几个原则,就可有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一、普通大众都耳熟能详的事要关注。比如,“神六”上天,赠台大

熊猫等事件。

  二、重大外事活动要关注。一般来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活动中,对中国外交产生重大影响的外事活动要留意。

  三、重大会议和事件要关注。一些对我国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会议、事件等,考生要留意。比如,我国要向技术创新型国家发展,科学技术大会的召开,两位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考生应当关注。但是,一些每年都要例行召开的国际性重大会议,如果没有重大举措出台,考核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某个会议如果关系到地区甚至世界和平、关系到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考核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往年就有过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的题目。

  四、是重要数字要关注。比如,考生应留意2005年中国GDP增长数字,但很具体的数字一般不会考。

  五、是造成特大影响的事件。比如南亚大

地震,南亚海啸等,考生也要留意,但死伤人数等很具体的数字,考核的可能性不大,考生了解即可。

  六、是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要关注。一般来说,考核具体部门法的可能性不大。但影响大的法律,比如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与实施,就在往年的考题中出现过。

  七、是热点问题要关注。比如,近年来中央很重视三农问题,2006年1月1日起,农业税条例废止,全社会都很关注,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的问题也是热点。另外,一些中小学学杂费减免问题等相关的政策,考生也要适当关注。

  最后,刘老师提醒各位考生,时事类内容的考核题型一般为选择题,大致而言,单选题目有四至五个,多选题有一至二个,建议考生在考前将时事内容仔细阅读两遍,加深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