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湖北名师点评高考语文试卷:材料多元设题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1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点评人: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肖晓

  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和去年高考语文试卷相比,命题更实在,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也贴近学生的知识水平。总体来说,整套试卷在材料选择上,都是学生平时熟悉的内容,没有出现太“偏”的题型。

  试卷特点

  1.基础知识“熟题”为主

  第一大题5个小题中,除第5小题外,其余题型都是学生平时训练过的“熟题”,只要学生考前对基础知识练得多,要拿分并不难。但第5小题考查的是“标点符号的使用”,有点出人意料。

  2.阅读新颖略有突破

  文言文阅读,在去年高考文言文选材突破“史传文”一统天下的基础之上,今年语文文言文材料又将一贯采用的叙事体改为议论体。但这题也并不困难,“涉务”这篇文言文,曾在一本比较常用的高一学生课外读物中出现过,学生应不会感到很陌生。

  而诗歌鉴赏题的题型很特别,一题同时鉴赏两首诗,这在湖北省前两年自主命题卷中还从未出现过。而这题在命题中强调的是寻找两首诗之间的联系,而并非以往那种大众化的“寻找两首诗歌之间的区别和共同点”,这应该说是今年命题中的一个突破。

  3.侧重思维能力考查

  第六大题题设新颖,出现了一些极鲜活的语言运用范例。如让学生模拟写出三场文艺节目间的串联词,在同一主题下,三场节目涉及古今中外,这种命题既让学生觉得新鲜,又并不陌生,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基本功的同时,也灵活地考查了学生的语言水平和思维能力。

  第3小题题设则是让考生领会校园报的版面宗旨。2、3小题几乎都是学生平时校园活动中常见甚至常用的内容,学生入手不难,但这题更侧重考学生的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因此也是一道考生水平的“区分题”。

  命题趋势

  纵观今年高考湖北语文卷,命题形式新颖,命题材料选择也较多元化,但试卷仍以大纲原有题型为主体,虽稍有改进和变动,但总体体现了命题思路的稳定性,这也是湖北省命题的一个趋势。(作者:赵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