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6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环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15  中公网

   一、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户籍

   二、06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公平效率

   三、06年北京公务员申论考前20天20练--社会主义荣辱观

   四、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科技创新

   五、06年北京公务员申论考前20天20练--奥运志愿者活动

   六、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练--服务型政府

   七、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练--突发公共事件

   八、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和谐社会

   九、0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知识产权

   十、06年北京公务员申论考前20天20练--节约型社会


  (十一)环境保护专题

  存在问题: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存在问题如下:

  一、环境破坏在有些地方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近些年来,环境保护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一些地方对环境保护监管不力,有的地方不执行环境标准,违法违规批准严重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有的地方对应该关闭的污染企业下不了决心,动不了手,甚至视而不见,放任自流;还有的地方环境执法受到阻碍,使一些园区和企业环境监管处于失控状态。

  二、环境技术开发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缺少原创性的开发,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集成。

  三、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薄弱。我国大部分农村缺乏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废水、废气、固废(含危废)没有相应的处理设施或管理措施,污染环境的诸多因素仍然存在。

  原 因:

  一、相关部门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主要是没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一些地方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只顾当前,不计长远,考虑局部利益多,考虑全局和整体利益少。

  二、企业技术开发投入严重不足,以企业为主体的环境技术开发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迟缓,科研、设计力量薄弱,尚未形成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著名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环保骨干企业队伍。

  三、政策体系不够完善。引导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尚未健全,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管理措施、机制和手段不足。

  对 策:

  一、加强对环境执法的监督。形成群众、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内部以及新闻媒体等多渠道的、多层次的监管机制,使监督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二、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创建多元化的产业投资环境。加大各级政府对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拓宽投资渠道,建立完善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多元化环保产业投融资机制。

  三、促进环境科技创新,提升环保技术水平。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技术。

  四、做好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建立“三废”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

  五、做好环境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鼓励公众参与环保活动和监督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