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特殊考场特殊故事 高位截瘫考生想上音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39  京华时报

特殊考场特殊故事高位截瘫考生想上音乐学院
考生小苏被监考老师推进考场。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特殊考场特殊故事高位截瘫考生想上音乐学院
本报实习生 王宙 摄

特殊考场特殊故事高位截瘫考生想上音乐学院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7日,北京市共有12.6万考生走进设在全市的4249个考场,开始2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考。海淀、宣武、朝阳、西城等区的考点出现了一些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开辟单独考场、为受伤考生提供舒适的座椅……细致的服务让这些考生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高位截瘫考生

  坐轮椅第一个进场

  7日8点15分,一名特殊考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来到35中考点大门外。她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姓苏,由于患有高位截瘫,她是坐着轮椅来赶考的。

  从7点多就守候在校门口,负责照顾小苏的一位监考人员快步上前,从家长手中接过轮椅,和小苏的老师一起送她进考场。从大门口到考场约50米的路途,小苏一路笑盈盈地不时和熟识的同学打招呼,显得很轻松。由于到得比较早,小苏被推到考场大楼外的阴凉处等待。“你是离考场最近的学生,一会儿也是第一个进场的学生。”在现场忙碌的35中郝校长介绍,她的考场安排在一楼,这是学校为了照顾她行动不便特意安排的。按照常规排考场的话,应该从一楼开始往楼上排,小苏所在的18考场应在四楼。校方得知她的情况后,与上级部门和考生家长协商后,特意反序从高往低安排考场。

  8点20分左右,考生开始进场,小苏果然是第一个。几名老师纷纷过来帮忙,稳稳抬起她的轮椅上了三四级台阶又轻轻放下,把她慢慢推进了考场。据监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照顾小苏,考点采取了多项措施。除考场反序排列外,考前一天家长和老师还来考点看了一下,试过桌椅高度没有问题。另外按照学生家长的意见,不单设考场,以免给孩子增加压力。由于行动不便,家长还和考点沟通过,合理安排她的饮食,尽量避免考间上厕所,以免因行动不便影响其他考生。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要说,就是希望能够考上音乐类的院校继续深造。”小苏进场前表示。据她的老师介绍,她平时学习成绩很好,还拿过知名钢琴比赛的第一名。“她挺开朗的,待人热情,我们相处得很快乐。”小苏的同班同学、这次又在同场考试的小张说。(记者 肖锋)

  水痘考生

  戴口罩进一个人考场

  7日,第二次参加高考的李融的出现与其他考生迥然不同:他嘴上扣着严严实实的口罩,脸上、胳膊上斑痕点点,部分已经结成血痂。李融说,一个多星期前他患上水痘,6月2日被通知要向高招办申请专门考场。

  李融去年曾考取北京市民办高校北京城市学院,“想考更好的大学,所以复读再考”,在考场外等待的李融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平静,眼神自信。

  送其到考场的李融的妈妈说,儿子目前正处于恢复期,身体已没有发烧等不适症状。她说,李融所在的北京八中考点安排了专门考场,进去应考时也有专人带领,各方面安排都很到位,因此“不担心影响儿子正常发挥”。

  李融说,戴口罩确实感觉有点闷,但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病现在是不是还传染,所以还是戴了口罩过来。

  8点30分,李融被一名考点工作人员接进考场,抄小路走进一间特设的单独考场。(记者 宋合营)

  骨折考生

  爷爷不知孙子受伤

  7日11点45分,北京市育英中学考点,一上午紧张的考试刚刚结束,从考场走出一个腋下拄着双拐、右腿缠着厚厚绷带的考生。在旁边同学、老师、监考人员和医护人员的目光中,坚持自己走出了校门。

  据海淀区高招办介绍,这名考生是育英中学学生小汤,上月25日运动时右腿骨折。经学生家长与学校、高招办等部门协商,将小汤座位调到最后一排,可以在座椅上铺软垫,多备一把椅子放伤腿,同时允许监考工作人员将其背进背出考场。

  “我都不知道孙子的腿成这样了。他奶奶现在还不知道呢!”赶到考场看孙子高考的汤大爷说。汤大爷老两口没有与孙子住在一起,可能是怕老人担心,孩子的父母一直没有把孩子骨折的事告诉他们。(记者 肖锋)

  心脏病考生

  上考场为人生“圆梦”

  “孩子真棒!一直坚持到现在。”昨天下午5点,在北京六十三中考点,来自回民学校的考生王颖在考场巡视员的护送下慢慢地走出考场,迎接她的老师们这样称赞她。

  王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剧烈运动和劳累,担心考试中发生意外,宣武区教委特地在六十三中考点为她协调出一个人的考场。考场外一辆回民医院的救护车随时待命,同时她的父亲也被允许进入学校,在考场外等候。

  由于身体原因,王颖的高考体检结果并不理想,按照一般录取规则很难被高校录取。在大多数人看来能实现大学梦的高考对王颖来说更像一个挑战,在考验高中三年学习的同时,也考验着她脆弱的心脏和身体。

  父亲王向东告诉记者,王颖非常热爱学习,高中三年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15名之内。学校老师也认为,以王颖实力考取一个本科一批院校不成问题。王颖说,她特别想去厦门大学,但家里担心她的身体,所有高考志愿都报了北京工商大学。“我们有不被录取的心理准备,也一直在为她上学的事四处咨询、奔走,哪怕有1%的机会我们都会尽100%的努力。”尽管知道有可能会被招生学校拒绝录取,高考这一天,王颖还是在父亲的陪伴下勇敢地走进了考场,实现着她人生的又一次超越。(记者 张灵)

  蒙语考生

  缺答题卡未影响发挥

  7日,德力黑在北京化工大学附中考场完成了第一天的语文和数学考试,尽管遇到没有答题卡的小麻烦,但他仍然发挥正常。作为北京市首位蒙语考生,德力黑的考卷装在一个独立的考卷袋中,被专程从内蒙古运至北京。德力黑说,开考前,监考老师打开考卷袋时,突然发现他的考卷中没有答题卡。老师急匆匆地走出考场,几分钟后回来告诉他,把客观题直接答在考卷上。

  德力黑高二时,随父亲工作调动落户北京,但仍在呼和浩特原中学就读,教学语言是蒙语。今年3月,在北京某大学执教的父亲联系到北京市高招办,又通过朝阳区高招办等部门的统筹,使他得以顺利报名考试。他使用的试卷是内蒙古高考卷,语文有汉语语文和蒙语语文两科,取平均分后得到语文成绩。他目前还不清楚他的考卷会参加何地的阅卷。

  “德力黑”蒙语的意思是“世界”,志在高远的他报考的是湖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德力黑笑称自己从小就对“带轮子的东西”有浓厚兴趣,平时除了妈妈给他订的《汽车之友》,每月他还会自己偷偷花上近30元买两本汽车杂志,是个十足的车迷。(记者 刘轶滨)

  颈伤考生

  特制写字台平视答题

  来自朝阳外国语学校的柳佳由于颈部受伤,不能长时间低头写字。7日她在中医学院附中考点考试时,带了两件特殊用品——颈托和特制的写字台。

  柳佳的座位在中医学院附中考点14考场的最后一排。由于戴着颈托,她答题时不能埋头书写,所以还特意制作了一块形状特殊的写字台。这块写字台是用纸板糊成的,像立体梯形状的水坝,斜坡与桌面成40度左右的角度,可以把试卷支起来,平视答题。监考老师还表示,为了防止竖起的试卷被其他考生看到,特意为她调整了座位,安置在最后一排。

  监考老师介绍,小柳的写字台考前一天的下午就送到了考点,并接受了相关检查。纸制写字台的颜色与桌面相近,四周全是用纸密封糊起来的,经检查不存在作弊,符合相关要求。(记者 肖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