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多数院校更愿意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2:02  《沈阳今报》

  高考成绩超过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能否被高等学校录取?能不能考上满意的大学和专业?这都由考生的志愿决定的。

  辽宁省今年继续实行估分填报高考志愿的办法。了解自己中意的院校近年来招生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和近年来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人数、实际录取数、录取分数线等数据,是自己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第一志愿多数院校看它录第一志愿是招生部门在每个批次录取过程中
,根据国家政策首先投档给招生院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招生院校最先得到的也是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当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人数能够满足招生院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时,招生院校就不需要其他志愿的考生了。

  近几年普通高校录取的结果证明,大多数院校都愿意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所以在估分填报时注意不要高估或低估。

    第二志愿有的愿在这捡漏

  名校或重点院校的第一志愿录取率很高,但并不是所有院校都拒绝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而且有些重点高校与留出一定比例的计划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第二志愿可能是第一志愿之后另一个选择。

    参考志愿7个志愿没先后

  参考志愿排在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后。辽宁省设七个平行的参考志愿,没有主次、先后之分。主要根据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考生填报的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投档结束后,招生部门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

分数线上的“自由可投”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

    服从志愿争取最后的机会

  前几个志愿全落空,考生就会无条件地愿意服从录取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高校。

  服从志愿成为有效志愿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所有有序志愿和参考志愿全部投档后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二是考生所填报的有序志愿和参考志愿全部落选。服从志愿是考生在某批次中最后的录取机会。

  今年辽宁省在普通类提前批次、一批本科和二批本科设置服从志愿,是为了增加部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因为上线考生多于招生计划数,也不是说所有填报服从志愿的考生都一定会被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