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手册 > 正文

过来人谈志愿填报: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是个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2: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当初一味追求热门专业并如愿以偿。但上了大学以后却没有一次真正发自内心的微笑。追求热门专业的同学当引以为戒。

  经过黑色六月洗礼的我,和众多金榜题名的同学一样,心情是愉悦的,毕竟十几个酷暑寒冬的奋斗终于有了回报。带着成功的喜悦,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一如既往的执著,我走进了山大校园。

  走进山大,我充满着对她的崇敬与喜爱,希望与祈盼,踏进这具有浓浓齐鲁文化底蕴的校园,惊叹于小树林论坛的多姿多彩,陶醉于北方的漫天雪花飞舞,一切的一切似乎很美好而又自然而然地进行着。当初一味追求热门专业,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山大新闻系,并最终如愿以偿。然而,自从上了大学我就没有一次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多么的可悲!尽管给我们上课的教授是多么的睿智儒雅,尽管朝夕相处的学友是多么的才华横溢,可我始终是那个对数学一往情深的我,难以对我现在的专业产生什么兴趣。自然也就一脸茫然与困惑。

  在干燥的济南稀里糊涂地过了大半年了,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兴趣真的很重要,应该说它是报考志愿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对所学专业感兴趣,那么学起来就会感到得心应手,心情舒畅,在学习中的态度是积极的,是处于主动的,取得满意的成就也就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了。相反,如果对现在所学专业缺乏兴趣,那么会很被动地,消极地面对学习,常常会觉得力不从心,精神紧张,甚至会感到倦怠,而最后的结果是茫然地学啊学。

  很多同学在报考大学的时候把学校的名气看得太重,熟不知就算是“211”院校也会有师资力量很弱的专业。如果你的分数刚超过重点线或超过一点的话,那么你最好填报一个稍微冷点的一批院校的优势专业,或者退而求其次,报考二批院校最具优势的专业。当然报考的其间要充分参考你的兴趣爱好。有的院校虽然名气不大,但它的特色专业是非常好的,以后的就业形势也很好。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报考志愿,兴趣为贵,专业冷热为轻,学校名气次之。我不得不再次发表愚见,兴趣是成就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它将你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使你长期专注于某一方向,做出艰苦的努力,从而取得更令人注目的成绩。

  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05级新闻系  钟珍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