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省招考办为考生科学填报志愿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2:09  《沈阳今报》

  今天,大部分参加高考的考生就可以“解放”了,但答完了考卷,还有一道更难的题在等着你和你的家人一起作答———填报志愿。

  志愿填好了,低分可能上好大学;报了冷门,毕业后可能找到好工作……虽然这里面有偶然因素,但填报志愿确实很有学问,需要考生和家长坐下来认真研究。今天,辽宁省招考办负责人通过今报在第一时间披露权威信息,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重要提示

  填报时间

  今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13日到22日。

  录取批次

  今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5个批次,即提前批(含提前本科和提前专科)、第一批(本科 A、 B段)、第二批(本科)、第三批(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和第四批(专科、高职专科)。

  可以报多少个志愿?

  今报:普通类院校录取一共可以填报多少个志愿?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能报多少个志愿?

  省招办:今年普通类提前批本科与提前批专科均设2个有序院校志愿和无条件服从志愿。第一批本科 A段院校设2个有序院校志愿,第一批本科 B段院校设2个有序院校志愿和7个 A、 B两段所有院校共享的平行参考院校志愿。二批、三批、四批院校所设志愿都是2个有序院校志愿和7个平行的参考院校志愿。所有专科(高职)层次的院校(专业)。

  艺术类院校第一批设3个有序院校志愿,二批和三批均设2个有序院校志愿,每批均设服从志愿。

  体育类院校第一、二批和专科批设置了1个第一志愿,2个平行参考志愿。达最低线才可能被录取

  今报:各批次院校录取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是怎么划定的?

  省招办:最低分数线的划定办法是全省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各批次进线人数与该批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实际上,考生填报志愿很不平衡,很难准确掌握考生填报志愿的详细情况。如果等额划线,有的院校因为没有考生志愿或考生志愿不充足而不能完成计划,而许多考生也会错失上学的机会。只有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才可能选择本批次的院校。

  调档比例不能超120%

  今报:同批次院校的调档分数线是不是相同?

  省招办: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时的调档分数线,是录取过程中省招考办根据招生院校提供的调档比例,向高校提供考生电子档案的最低分数标准。

  生源好的高校,调档分数线一般高于相应批次的控制分数线。生源一般的高校,其调档分数线可能与相应批次的控制分数线持平。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省招考办向高校提供电子档案的比例是由高校自主确定的,但调档比例不能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高校确定调档比例后,省招考办按照这个比例,根据考生志愿进行调档。先按这个比例投递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再投第二志愿考生的档案,以此类推。

  报的人多录取分就高

  今报:每所高校

录取分数线是怎么确定的?

  省招办:每所普通高校录取分数线是在录取过程中,各个高校在某个批次完成招生计划或因为生源不足而减招最后形成的分数线。每所普通高校录取分数线一般都等同或高于相应批次的控制分数线(政策性降分除外)。一般来说,高分考生报考的越多,高校录取分数线就越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