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记者体验:爷爷老林的紧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4:16  烟台日报

  胶东在线消息 高考第一天,记者和一位考生家长全程经历“陪考”———

  7日凌晨5点20分,天色熹微。

  青翠里7—8号。几乎一夜未眠的林天勇悄悄起了床,开始忙碌起来:先把稀饭和鸡蛋煮上,接着下楼买来蛋糕、牛奶,绿茶也泡好了凉在一边。随后,又帮两个孙女挤好牙膏
,准备洗脸水。

  尽管很小心,但还是一不小心碰到了脸盆,声响把睡在隔壁的两个孙女林洁、林慧惊醒了。“再睡一会儿,天还早呢。”老林说。但毕竟今天要上考场,两个女孩立即起床洗漱。此时,老林开始一遍遍地检查她们文具袋中的文具。他拿着一张纸对了一遍又一遍,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准考证,有了;铅笔,有了;橡皮,有了……”。

  这个早晨,爷仨一反常态没说几句话,对即将要开始的高考更是只字不提。只是临出门前,老林说了一句:别紧张,像对付往常的考试那样就行了。

  林洁、林慧均是二中学生,考场在一中。去考场的路线,昨天下午老林已经跑了一遍。8点10分,车子到达考场。老林给姐妹俩打气:“没事的,好好考,爷爷在门口等你们”。

  目送着姐妹俩步入考场,老林这才稍微松了口气,摸出一支烟点上,和记者攀谈起来:他是栖霞市蛇窝泊镇人,今年69岁,是个退休教师。林洁、林慧是他两个儿子的孩子。从去年她俩读高三开始,他就来到烟台,特意在青翠里租了套房子,照顾俩人的饮食起居。“两个孩子的成绩还可以,考上应该没问题。”

  10点30分,已在考场前站了2个多小时的老林告诉记者,他要回家准备午饭。记者跟他一起回去。一进家门,老林就急匆匆围上围裙,冲进厨房,从

冰箱里拿出
西红柿
和丝瓜。“一会儿孩子考完试再回来做饭就来不及了,我先把菜切好,这样节省时间,孩子中午可以多休息一会。”老林边说边将洗好的丝瓜放到菜板上,“等会还要焖个鱼……”老林接下来的话淹没在了一阵“嚓嚓”的切菜声中。菜切好后,走出家门,就在门关上的一刹那,老林又想起了什么,赶紧掏出钥匙打开门,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瓶子,“看我这脑子,差点把这瓶绿豆汤给忘了。”

  再匆匆赶回一中,已是11时30分,考试已结束。老林一路小跑挤到学校大门口,不断向里张望,当听到一个考生说“作文有些难,考的不理想”时,他的脸霎时白了。不一会儿,俩孙女满脸微笑地走出校门,他急急迎上去:“考得怎样?”孙女一脸轻松地告诉他:“还行”。

  下午2点10分,老林再次将俩孙女送到一中。可能是因为太紧张的关系,一下午,老林的双手不停地变换着摆放姿势,连话音都微微发抖。下午5点30分,林洁、林慧走出了考场,老林马上迎上去问长问短。一天的“战斗”结束了,俩人脸上略显疲惫,但记者知道从早上到现在老林几乎是滴水未进。

  校门口的人渐渐散去,望着老林疲惫的身影,记者只有在心里默默祝福:祝姐妹俩考好,愿所有“老林”梦想成真。(本报记者 邹海东 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