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后学生容易出现的五种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5:11  新干线学校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第一种心态属于坐立不安型。由于自己对于自己的成绩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自己心里没有把握。所以吃不好,睡不好, 每天处在一种惶惶不安的感觉。

  第二种就是属于放松型。他认为自己成绩非常不错,考的也非常好,所以可能会卖
书啊,卖资料啊,自己认为马上可以进入大学了,这种心态也不可取,因为终究高考的结果,还没有拿到,一切都是未知数。

  第三种就是提前放弃型。认为自己高考没有发挥好,肯定考不上自己理想的学校了,这个时候可能会选择出国留学,选择复读,或者自己在家把自己关在家里,自闭。

  第四种属于过分放纵型。高考结束了以后,上网,特别到网吧里面彻夜不归,有的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一天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都是不可取的,不能过分地放纵。

  第五种是有些学生高考后会感到非常懊悔,觉得自己没考好,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这就成了自己心理上一种非常巨大的负担,这五种心态都是不可取的,也是学生常见的。

  高考后学生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高考结束代表的是新的开始,以后的生活更值得期待,还有很多应该做的事情等待着考生们,所以新的开始新的起跑线就在眼前。高考之后的确应该稍作调整,但是新的发令枪马上就又要响了。

  高考已经结束了,学生应该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给自己减压的方法,给自己心理调整到一个最平常的状况,最适合自己每天后面继续学习的状态。第一,就是尽可能的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高考前都是起得比较早,睡得比较完。高考后不要说终于有休息的时间了,可以睡懒觉了,要把一年没有睡的觉都补回来,其实这样等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如果说睡眠时间太长,自然会影响身体、影响状态。同时,似醒非醒的状态的时候,容易会想很多问题,反倒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压力,所以我尽可能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还是应该让自己的生活进入一个平常的状态。

  第二,多跟家长、同学多、朋友,身边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因为在高考之前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比较紧张,可能家里还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还会有一些摩擦,那么高考后学生多跟家长、同学、身边的人进行交流,第一是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机会,给自己一个减压的机会,同时也给家庭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

  在高考前的时候,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心里压力比较大,学生可能想玩,但是没有轻松的心情去玩,同时也没有时间去玩。那么可能利用高考结束后,上大学前这段时间多增加一些非剧烈性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跑步、踢足球、打的篮球,都是可以的。还可以去旅游,很多同学一直认为旅游只是一种放松,只是一种玩,包括家长也有这种想法,其实这是有误区的,实际上旅游也是一种学习。正所谓读万卷书走万里路,通过在旅游的过程之中也会学习到了很多历史、地理的问题,同时也增强了自己与别人的沟通能力,包括自己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只是一个点,而不是人生的全部,所以高考结束不代表生活的结束,同学们还应该继续学习下去。在等待高考成绩出来的阶段,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大学所选的专业,去选择一些提前的预习、提前预热。 同时,学生可以利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这段时间,做一些义工,做一些志愿者的活动,也可以进行一些短时间的打工。因为社会也是一种学习,实习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我们已经更多的从社会上获得了很多的帮助,比如高考,全社会给于支持。那么现在高考结束了,就应该回报社会,应该去感谢社会,感谢社会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比如到一些孤寡老人的家里面,去照顾他们一下,者也可以说到社会上做一些公益性的活动都可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