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高考第二天 老师认为上午数学卷稳定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6: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 高考进入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上午记者探访了部分考点,并约请老师对数学卷作出分析评点。

  家长心声:不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

  8:30,记者来到第五中学考点,不少考生已经赶到考场门口,家长们抓住最后的时
间叮咛自己的孩子考试要细心,不要紧张。9点过后,考场门口逐渐安静了下来,虽然今天天气比较热,但是仍有不少家长继续“坚守阵地”。人群中,一个年迈的老爷爷特别显眼。经了解,老人姓高,家住龙江,今年已经75岁了,由于特别担心孙女,高考几天都是由他负责陪考。老人告诉记者,孩子的妈妈在家负责做饭,爸爸负责接送,他就负责陪考,全家现在都围着考生转。为了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昨天晚上回家都不敢问孩子考得如何,“小孩考多少分,现在再紧张也没用,只要她用心,我们就很高兴了”。

  在南京一中门口,很多家长因为陪考而成了朋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昨天考完之后,孩子说考得不错,跟模拟考试差不多,昨晚回家吃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不油不腻”营养餐之后,看了一会儿电视,翻了翻书就睡觉了。现在可以说“木已成舟”,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孩子平时模拟考的成绩在520分左右,这次高考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最好的目标就是能冲到550分。这位家长表示,现在高校就是求学路上的一个过程而已,并不能说进了名校就一定成才,进不了名校就一定不成才,还要看孩子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拼搏。

  相比起这位家长的轻松应考,现场仍有一部分家长很紧张。一位父亲坐在离考场最远的地方,地上摆着四五份报纸,手里拿着刚从报纸中找出来的关于高考报道的版面,一份一份地仔细研究着。他告诉记者,孩子昨天回家什么都没说,自己和爱人也不敢问,报纸和电视也没给她看,怕给她心理负担。今天考的两门都很重要,9点不到孩子就拿着书上床了,准备翻一翻就睡觉。自己不敢进去,在门口听了几次,发现她到快11点还没睡,爱人急了,进去给她喝了一点补品,好说歹说让她睡下了。今天早上送孩子进考场之后,自己就赶紧买了报纸,看看老师的分析,都说不难,安心了不少,希望女儿也能考出正常水平。

  考生反映:数学有点难

  11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大多数考生反映数学有点难。一位考生说,最后两道大题目都比较难,计算也相对烦琐。最后一道题不少考生都干脆选择放弃。一位考生说,今年选择题最后一道很新颖,实践性很强,对能力要求很高。

  老师评点:数学卷平和清新,稳定中有创新

  泰州中学刘鸿康老师分析认为,今年数学卷延续2005年试题的风格,总体呈现平稳。对照2005年试卷,2006年试题有如下特点:1.试题结构进行了微调,全卷中能保留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题量由2005年的“12+6+5”,调整为今年的“10+6+5”,总体量减少了两道,同时减少了客观题(选择题)的分值,增加了主观题分值。2.试题难度基本保持稳定。纵观全卷,试题皆“朴素”,首先,10个选择题前几道题平易近人,易于下手,运算量也不大;其次,6个填空题非常平和,不需太繁的计算,考生应该感觉比选择题顺手;最后5个解答题由易到难,涉及的知识内容基础、常规,入手容易,深入有一定困难,除最后一道题需考生自我设计,合理、创新安排外,其余问题均以多层设问,搭桥铺路,分散了一定的难度。3.知识与能力并重。全卷在考查知识的同时,加大了考查学生能力的力度。既考高中数学的主体内容,又考查学生继续学习的潜能。许多试题实际上并不难,知识点熟悉,但需要考生自主综合知识,才能解决问题。

  总之,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在“知识的交叉处命题”有新的突破,且没有片面追求知识及基本思想、方法的覆盖面,反映新课程的理念,总体情境新颖脱俗,有一定难度。(王睿 朱姝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