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六月的天空亮起来 考生和家长心态平和度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7:03  安徽日报

  考生的淡定自若,让亲历省城高考现场的记者觉察到:人们正经历着一场思想的转变,开始认同“高考不过是一次普通的考试”。请看——

  往年,高考的日子,天空似乎总是灰灰的。

  然而,昨天,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亲历

  现场,耳闻目睹了一些细节后,欣喜地发现:六月的天空,正变得明朗起来!

  7点多了,考点门前静悄悄

  与往年一样,今年第一科仍于上午9点开考。

  昨天早晨7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合肥七中的考点。本以为这里已是人声鼎沸,可谁知,学校大门紧锁,门前静悄悄。门内,时而有一两位考务人员在走动。门外,只有少数考生在静候。

  7点50分,一位女生挽着母亲的胳膊来了。

  “妈妈,我说不用这么早的吧!”女儿娇嗔道。

  “哪知道今天一路畅通啊?”母亲说。

  直到8点左右,七中门前才陆续聚起一拨拨的考生。有一位父亲就更沉着,8时25分才带着儿子步行至考场。

  “往年9点考试,早上6点多就有考生等在门前。可今天,考生们来得都挺迟,好像没事儿似的。”连续3年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服务的一位保安一脸诧异。

  考生和家长之所以如此沉着,就是因为社会各界都在为高考创造环境。“考前,为考生该准备的都已准备了,家长们不需多虑。”合肥七中教导处主任董平对记者说。

  进场前,考生和记者聊起来

  8点10分,离进场还有20分钟。

  七中门前,听不到往年的大声喧哗,有的只是彼此间的轻言低语;看不到手捧书本神情焦虑的面容,有的只是轻装上阵表情镇静的考生……特别让记者感动的是,不时有相识的考生相互拥抱,相互鼓励。有的考生挂着MP3,悠然地听着音乐;有的甚至轻松地聊起“

世界杯”足球赛。

  记者凑近一位正在听MP3的男生。陶醉其中的男生忙摘下一只耳塞,递上询问的眼光。

  “同学,听什么呢?”记者笑问。

  “萨克斯。听听舒缓的音乐,让自己平静平静。”男生小刘回答。

  进考场前的短短20分钟里,记者与六七位同学进行了简短交流。然而,往年进场前,由于过分紧张,考生根本不愿搭理陌生人。

  8点半,考生准时进场。记者没看到太多家长千叮咛万嘱托的场景。

  考生的淡定自若,让记者觉察到:人们正经历着一场思想的转变,开始认同“高考不过是一次普通的考试”。

  场外广告,道出淡定的缘由

  上午9点,考试正式开始。

  开考后,各大考点门前,一些年轻人开始穿梭于考生家长中间,散发各类广告宣传单,考场外的“广告大战”打响了。记者在合肥八中考点逗留了短短半个钟头,就接到20多份广告。细细一看,这些广告里还真透露出不少信息。

  前些年高考期间,场外广告也很多,但主要是各类民办高校和高考复读班的招生简章,间或穿插着一些填报志愿“秘笈”。而今年,广告的内容发生了明显变化:各类职业技术学校、境外大学以及

留学中介机构唱起了主角。一些职业学校还上演了“
真人秀
”。在合肥一中考点门前,记者看到某美容美发学校的往届毕业生在向家长现身说法。

  更令记者意外的是,往年家长拿到职业技术学校的广告后,多半不会细看,甚至随手丢进垃圾筒。可昨天,不少家长对这些广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在合肥八中考点门口,打着“空姐的摇篮”广告的某职业技术学校,引来了不少家长的咨询。

  “现在我算是想开了,孩子考不上名牌也没关系,到职业技术学校学一门实用技术没什么不好。你看,名牌大学学生如果实战能力不强,照样为找工作发愁。相反,一些实践能力强的职校生,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了。”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职校广告受关注,一些国外大学的广告也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一位中年女士指着英国某大学的招生广告对记者说:“孩子真要是考不上好学校,我就打算送他出国。他不适应国内的教学模式,出国换个思维方式,说不定能学得很好呢。”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兴许,这首时下流行的歌曲,能道出考生一段清朗的心曲。(本报记者:吴永红 田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