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个人的考场 坚强女孩不顾腰椎骨折参加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9:13  潇湘晨报

一个人的考场坚强女孩不顾腰椎骨折参加高考
7日上午8时,长沙市一中考点外,等待进入考场的考生一脸轻松。秦楼 殷建军/摄

一个人的考场坚强女孩不顾腰椎骨折参加高考
6月7日,宁乡一中考场内,脊椎意外受伤的高考女孩周福今天显得格外的自信,她微笑着费力抬起手臂做出胜利的手势!她说她要祝愿今天所有参加高考的同学们金榜提名!汪蛟/摄

一个人的考场坚强女孩不顾腰椎骨折参加高考
6月7日上午,长沙市湘雅医院附近的出租房里,18岁的周田甜因患上颅内基低大动脉瘤而错过高考。秦楼/摄

  红网6月8日讯 7日上午,宁乡县第一中学3号教学楼,一个有30个座位的考室里,却只有一个人在考试,她叫周福,考室是为这个女孩特设的,但都按标准设立:监控录像、两个监考老师、一个机动联络员。

  5天前,周福在课间活动时不慎从乒乓球台上摔下,导致腰二椎压缩性骨折。医院从周福身体状况考虑拒绝其离开病床的要求,而周福却不愿意放弃高考,在周福几乎绝望的要求下,其母亲与医院签下“保证书”,含泪将女儿送入考场。

  临考前紧紧抓住母亲的手

  7日上午8时32分,宁乡县第一中学3号教学楼的大门口人头攒动,离全国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场考试还差28分钟,人群中,一架垫着棉被的躺椅最引人注目,躺椅上的女孩是宁乡县11中高三理4班的学生周福。

  上午8时40分,随着一声连续的哨声,大楼前等待的人群开始移动,前来参加高考的学生陆续进入考场。躺在椅子上的周福开始有点紧张,紧紧抓住母亲任冬元的手,任冬元俯身给女儿整理一下头发,却不知道该和女儿说点什么。

  8时41分,四个等候在旁边的同学将躺椅抬起,准备进入考场,母女俩的手一直紧紧拉着不肯放开。走到大门口,任冬元终于开口:“妹子,千万小心一点。”任冬元背过脸来。躺椅马上淹没在人流当中,只见一只手在躺椅的上方挥动着,直至消失在楼道里。

  考点特设置单独的标准考室

  “5月5日下午,我们接到宁乡县招生办公室的通知,为周福特别设立一个标准考场,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还特别为周福空出了一个学生宿舍,特批了家属陪考。周福的考场原本是344考室,我们特意在附近设置了一个单独的考室,但是一切都是按标准设立的。监控录像、两个监考老师、一个机动联络员,机动联络员主要负责周福考卷的传递。”宁乡一中党政办主任龙朝东称。5月6日下午,周福终于来到了宁乡一中特意安排的学生宿舍。

  考试的设置按统一标准30个座位,但这个考室却只有周福一个人在考试,周福不能坐立,只能躺在躺椅上,一块素描用的写生板成了周福的课桌。由于考场规则,记者无法进入考场看到周福考试的全过程。“监考老师会全程监控周福的情况,一旦出现意外就会通知学校医务室,医生一直在待命,及时处理发生的意外情况。”龙朝东称。

  坚强意志顺利完成考试

  7日中午11时30分,周福终于结束了考试,在同学的陪同下回到了宿舍。见女儿安然无恙的返回,任冬元有点兴奋,不停地摸着女儿的头发。”痛吗,身体还撑得住吗?”任冬元最关心的还是女儿的身体。“没事,痛着痛着就习惯了。”周福说。

  周福的几个同学挤进了宿舍,宿舍里顿时热闹起来。“考得还算顺利,题目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我一定坚持将考试考完,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考试,我不在乎结果怎么样,但是只要全部考完就可以了。”周福脸上露出了笑容。

  新闻链接

  重症少女眼羡同龄人

  红网6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平平)7日上午11时30分。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不到200米的一间简易出租民房。

  若非这场病,18岁的高三女生周田甜此刻将不可能出现在这里,本来今年她会像别的高考学生一样走进考场。但现在这已不可能了:基底动脉瘤将使这个异常懂事的女孩失去思考的能力,还要面对死神随时来袭的威胁。

  周田甜,邵阳市隆回县十二中高三尖子班学生。

  在未提“高考”二字前,周灿烂的笑容让人无法想象这个18岁少女身上所承受的巨大痛楚。

  2005年,周田甜被确诊为基底动脉瘤。医生告诉周田甜,这种病“不能用脑子,不能受刺激,走路步子不能迈很大,大小便也应在床上解决。”

  为求医方便,不得已的周光华夫妇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附近租住了间不过10平方米的民房。

  7日上午11时40分,恰逢电视里正在播放高考学生走出考场的场景,周田甜的泪水瞬间一涌而出,她傻傻地看着电视画面,泪眼朦胧但还是死盯着电视画面。

  “昨天整个下午她一直在哭,电视里播放学生去看考场的镜头,我想去换台,却被她夺了回去,一个下午没和我说一句话。”妈妈喻镜美哭着告诉记者,她知道孩子现在最想干什么,她是想去考场啊!哪怕是去考场坐坐也好。

  “我不能参加此次高考了,但我祝愿比我幸福的同学们能够在场上考出最好的成绩,我会为他们感到高兴。”周田甜说,她很想通过晨报向隆回县十二中乃至全省的高考生说上一句:“我羡慕你们,但我更祝福你们。”

  *日记节选*

  今天我给班主任刘老师打电话了,我告诉他,我会极力争取回去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也一定会回去参加6月8日的毕业典礼,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考上一所很好的大学,那里有我无限憧憬的图书馆。

  我可能会死,我只想在离开之前不要留下这个巨大的遗憾……

  ——摘自周田甜6月4日日记

  (作者:方瑜 张平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