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点短评:高考究竟在考谁 家长可以得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5:29  解放日报

  高考在考谁?考学生,也是考家长。六月高考,细雨清风,却依然难解许多家长心头的焦虑和沉重。高考结束后,家长们不妨想一想:我可以得几分?

  第一题,考心理。以鼓励的微笑迎送孩子,神情细节中,却流露出远胜于孩子的紧张不安,这是许多家长的“高考状态”。孩子是聪明的,父母的心理变化他们能敏锐感知,并在心中留下印记。家长们担心孩子发挥失常、担心孩子比别人差。其实,18岁的孩子已经
是成年人,有能力应对考试压力和变数。家长们对孩子要有信心,更不要去攀比。家长的阳光心态,将会在孩子心中投下一片“明媚”。

  第二题,考能力。面对高考,许多家长希望成为“全能选手”,既是

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又是教育专家、护考
保镖
。其实,爱孩子,就要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开朗自信的心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独立自主的性格。拥有了这些,孩子将能微笑应对人生路上的一道道关口。

  第三题,考观念。相比孩子,家长们似乎更容易固守“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老观念。高考固然重要,但如今高考成败,已不具备决定命运的作用。上名校、上本科、上专科,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在学习型社会建设中,每个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拥有很多获取知识、提升学历、增强能力的机会。随着成才渠道日益多样化,高考承载的负担将渐渐减轻,家长们的观念也需“与时俱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