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7年山东高考将挥手作别“3+X”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5: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8日讯(记者 蒋波 实习生 张淑君)下午5:00,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2006年高考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伴随了我省高考考生5年的“3+X”考试模式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从明年开始,我省高考将变成“3+X+1”的自主命题模式。

  2002年“3+X”初登场

  作为一个考生大省,山东在高考实行“3+X”的问题上是非常谨慎的。

  2000年,试行“3+X”的有广东、浙江、江苏、山西、吉林5省。2001年,教育部又在天津、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安徽、福建、河南、湖南、湖北、海南、四川、陕西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行“3+X”科目设置改革。

  2002年,我省正式实行“3+X”的高考模式。在我省,“3+X”的含义是:“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3门基本科目,“X”是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也称为“小综合”。

  2005年“3”自主命题

  2005年我省继续实行“3+X”考试方案,但是语文、数学、英语3科首次由我省自行命题,其他科目由教育部命题。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我省第二年对语文、数学、英语3科自主命题,也是最后一次实行“3+X”的高考模式。目前,“X”即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仍使用全国卷。

  新课改推出“3+X+1”

  今年是我省最后一次实行“3+X”的高考模式,从明年开始,山东省高考将改为“3+X+1”的自主命题模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我省2004年秋季进行高中新课改实验的年级,2007年将第一次面临高考。届时,高考自主权将下放到实验省区。我省高考也将改为“3+X+1”的自主命题模式。“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的“3+X”让考生不敢复读

  “如果今年考不上,明年想复读就难了!”这是不少考生和家长在今年高考过程中的想法。济南二中考生周宇告诉记者,在高考前,学校老师就曾经告诉过同学,由于以后的考生用的是新课改教材,明年如果想复读的话难度会相当大,“今年能走(指考上大学)就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