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山东高考题点评:综合较稳 英文作文立意新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6: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与语文高考试卷具有明显的“过渡”迹象相比,昨天上午开考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却显得有些“四平八稳”。据考生反映,综合考试中新颖的题型很少,考试的难度也比较适中。

  送考老师普遍反映,今年高考文科综合卷总体来看难度不大,各考点都有提前交卷的学生。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都显得信心十足。

  “从试题题量到题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理科综合卷几乎没有变化。”理科综合卷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多名与考生接触的送考老师,他们大多认为,今年的理科综合试卷缺少“创新”。大多数考生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心平气和地完成考试。“今年理科综合题比较保守,这可能与最后一年实行‘3+X’形式有关。”一名送考老师分析说。

  物理兼考人文知识

  1中一名高三物理老师昨天在考点外表示,在考前大家普遍较为担心的实验题上,试卷的难度并不大,虽然计算题中最后一个题目的第二问不少考生“卡壳”了,也不表示考题超纲,而是考生没有把握住答题策略。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本次理科综合试题已经透露出‘课改’信息。”青岛志成中学高二物理教师王召义分析,明年的高考物理将通过考试形式变化强调对考生综合知识的素质考查,即文科考生应具备相应的自然科学知识,理科考生也应有一定量的人文知识储备。

  化学比模拟还容易

  “不难。”这是不少考生在理综考试结束后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1中高三化学老师马建新告诉记者,从今年高考理科综合卷中的化学试题来看,理科综合试卷在“课改”高考前最后一年遵循了力求保稳的出题原则,题目从数量到题型都没有太大变化,有的考生甚至反映试题比平常的模拟考试还容易。

  生物题体现综合性

  11中考生王兵昨天考完理科综合后告诉记者,相对物理、化学,生物试题来说,卷子中的生物题较难一些。

  据1中高三生物老师郝小洁介绍,从部分考生反馈的情况来看,生物试题的特点是学科内综合性比较强,即一个题目考查的基本知识面比较广泛。一名高二生物教师分析认为,“课改”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但以基础知识为本的总原则不变,也就是无论课改与否,高考试题总是青睐那些平常基础知识学习比较扎实的考生。刘延青

  作文讲述公民道德

  记者昨天在1中考点采访了解到,考生对今年英语高考试题的普遍反映是:听力比较简单,但阅读题偏难,除了第三篇比较简单外,其它的阅读题篇幅都很长,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读懂。

  据送考老师介绍,今年英语的作文题立意新颖,题目是就一幅图谈公民道德,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关。

  青岛二中的英语老师黄老师认为,今年的英语试题较为正常。黄老师分析说,原来以为是政治题热点的公民道德出在了英语试卷里,这让平时练多了看图写说明文的考生觉得新鲜和意外。黄老师认为,原汁原味的阅读题和立意很新的作文题,都反映出高考新课改提倡的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写作能力的导向,高二学生应根据这一趋势注重培养这些技能。于小阳

  历史拒绝死记硬背

  “根据学生的反映情况看,总体感觉今年文综考试历史部分难度较适中。”青岛1中历史老师于洪宝认为,明年是课改年级的第一年高考,历史考试将更重视社会教育功能,试题和现实联系将越来越密切。“死记硬背的考查点越来越少。”

  地理注重读图能力

  青岛58中高三地理老师肖照辉认为,今年文综考试中地理试题相对平稳,目前还没有考生反馈有什么难度较高的题。肖老师表示,地理试题用图表来体现的题目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图表识别是能力的体现,而今后高考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越来越重视考查考生的能力。58中高二老师姜宁认为,明年高考区域地理将会是个重点。

  政治题明年更开放

  多数学生反映,今年文综中的政治没有偏题,送考老师也纷纷表示,政治考得“中规中矩”。青岛1中高三政治老师李老师认为,明年课改年级的教材内容、教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考试也必将反映这一变化。“命题将更加贴近实际。”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