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省招办发布填报志愿指南 10日起估分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6:0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填报志愿6大步骤

  第一步:阅读招生计划。按照2006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6、7、8期登载的招生计划中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填报志愿。提前批录取的招生计划登载在该杂志第5期上。

  第二步:填写志愿草表。填报志愿使用省招办统一印制的志愿卡(表),考生选择好准
备填报的学校后,先不要填涂在志愿卡上,要将选报的志愿填写到志愿草表上。草表表样刊登在《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5期上,也可从湖北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打印。

  第三步:填涂志愿卡。将志愿草表上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对应地填涂在机读志愿卡上。不要折叠、污损志愿卡;更改时要将错误的信息点擦干净,以免影响机器读卡的准确性。提前批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上,填在其它志愿卡上无效。

  第四步:在规定时间上交志愿卡。

  第五步:校对打印出的志愿表。核对姓名、报名号、院校和专业等是否正确,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第六步:签字确认。志愿信息必须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因考生本人填涂志愿卡和校对志愿信息出现错误或选报志愿不当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经考生本人核对签字后的志愿信息,不允许再做任何更改。

  ●提前批计划招生2.9万人

  6月10日至14日,湖北省考生填报提前批录取院校志愿。省招办昨介绍,今年湖北省提前批招生计划有29015人,其中文理类4189人(本科2442人、高职高专1747人);艺术类21787人(艺术本科(一)2382人、艺术本科(二)4346人、艺术本科(三)4502人、艺术高职高专10557人);体育类3039人(体育本科1946人、体育高职高专1093人)。

  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专业)分为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其中文理类包括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等,国防生,部分航海类专业;艺术类分艺术本科(一)、艺术本科(二)、艺术本科(三)和艺术高职高专;体育类分体育本科和体育高职高专。省招办昨提醒了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特别提醒:最好不要跨类兼报

  提前批本科的投档顺序一般是先投文理类,再投艺术类,最后投体育类,由于每类录取的要求差异较大,建议考生最好只选报其中一类,不要跨类兼报。如果跨类兼报了,只要是按志愿录取的,不管录取到了哪一类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退档。

  武汉理工大学、华东船舶学院等同一院校的国防生和航海类专业,只能选其一,不得兼报。

  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还可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填报第一至第四批志愿录取院校。

  ●国防生:享受一系列优惠待遇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招生院校主要为第一批本科院校,其中国家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占多数。

  报考国防生的基本条件: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6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非指挥类招生体检要求,一般对考生的视力要求比军校适当降低一些。报考国防生要参加军检面试和政审。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为5000元/年),参加部队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完成规定的学业并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分配到定向国防单位担任军官。国防生本科毕业时,经军队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报考军队或地方院校的研究生,也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

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比其他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湖北省将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提前批没有录取为国防生,还可参加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录取。从近几年

录取情况看,由于考生对国防生情况不太了解,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不是很多,大部分院校录取国防生的分数要比本校其它专业低一些,所以,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批次线的考生报考国防生,录取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四类院校(专业):有特殊要求

  报考军事院校考生的基本条件: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6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招生体检的基本要求(如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裸眼视力:4.5以上)。考生须军检面试,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决定是否报考军校,如果年龄、身高、视力等基本条件不符合军校招生要求的,即使填报了军校志愿,也没有资格参加军检面试。往届生填报军校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

  公安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的基本要求:(1)男性身高不低于170cm,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性身高不低于160cm,体重不低于45公斤。(2)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4.9(0.8)以上,文科4.8(0.6)以上。(3)两耳无重听,无口吃。(4)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嗅,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无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文身、无少白头、无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5)无传染病,肝功化验指标必须在正常范围内,无甲肝、乙肝、澳抗阳性。

  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政法院校的提前批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录取时,院校按考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体检的结果,在投档考生中依据司法院校招生条件择优录取。司法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如男生身高170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裸眼视力4.7以上等。

  航海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较高,一般只招男生。

  ●体育专业:要参加体育素质测试

  填报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同时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和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专业,也可以填报其它院校的体育专业。

  今年,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的体育类本、专科专业录取,均使用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成绩,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可以填报该院校。各招生院校对考生身高等身体条件有不同要求,考生应了解院校的招生要求后再填报志愿。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填报体育专业等同于无效志愿。

  ●艺术专业:填好第一志愿

  (1)报考省内外院校(包括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在省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此类专业名称前标记“●”号),考生须参加湖北省美术类专业联考且联考成绩合格。其中报考自行组织了专业加试的省外院校(不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武大、华中科大、华中师大、中国地大(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大、湖北美院、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科技学院等在鄂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既要联考成绩合格,同时还要取得所报院校的专业合格证;报考省内其他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和部分使用湖北省美术联考成绩的省外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只需要美术类专业联考成绩合格(在省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此类专业名称后注明“使用湖北省艺术联考成绩”)。

  (2)报考省内外院校(不包括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的音乐教育类、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钢琴)类、舞蹈表演类、音像制作类、播音与艺术主持类和影视表演类高职高专专业,考生只要参加联考且成绩合格即可报考。此类专业名称后注明“使用湖北省艺术联考成绩”。

  (3)今年湖北省联考专业合格控制

分数线为:美术类本科联考专业:艺术本科(一)和艺术本科(二)为160分,艺术本科(三)(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为145分;美术类高职高专为:130分。音乐教育类、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钢琴)类、舞蹈表演类、音像制作类、播音与艺术主持类、影视表演类高职高专联考专业为115分。

  (4)除联考专业外,还有部分非美术类本科专业湖北省没有组织联考,如音乐、播音主持、舞蹈、服装表演等本科专业,考生只要获得了院校发放的专业合格证,就可以报考。部分院校对这些专业没有组织专业测试,经省招办同意后承认其它高校同专业的专业合格成绩,在专业名称后注明“承认××学院的同专业合格成绩”,持有××学院的同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即可填报。

  (5)特别要注重选择好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从近几年录取情况来看,多数院校的艺术专业生源比较充足,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较大,尤其是艺术本科(一)院校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更大,有些院校第一志愿生源扎堆比较严重,所以,填报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美术类专业联考合格线是一条资格线,合格线上的考生人数远远大于招生计划数,联考合格考生在选报艺术本科(一)和艺术本科(二)中“使用湖北省艺术联考成绩”的院校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谨防志愿扎推。(记者:陈俊旺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