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本科招生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6:45  新浪考试

  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多科性、有特色、具有优秀办学传统和人文精神的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211工程”院校,是“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学校现设有12个本科教学学院;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35个博士点、73个硕士点。据北林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闯介绍,北林大今年本科招生工作呈现多处亮点:

  亮点一:招生专业多,有特色。北林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3300名,其中文科生560人,理科生2740人,共有50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招生,招生专业面宽、领域大,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农学7大科类;所以考生不要把目光仅放在“林”字上。学校有一大批特色专业,如生物科学类、园林、城市规划、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木材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这些专业特色突出,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在社会上有较好的声誉和知名度。

  亮点二:招生类型多样化。北林大现招生类型有:普通本科、外语类、艺术类、文艺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民族预科生、国防生等,类型趋于全面化。

  亮点三:新增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北林大新开设了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该专业培养具备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生态学、地理学、生态经济学、生态旅游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从事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与利用、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划设计和社区管理的高层次研究和管理人才。

  亮点四:生物理科基地班特殊培养。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一年级不分专业,第一学年结束后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组成一个“基地班”即生物科学专业,其余学生就读生物技术专业。“基地班”学生全程实行滚动分流管理。

  亮点五:实行三种激励机制,扩宽学生选择空间。第一、学校实行二次专业选择制度,对一年级结束学习成绩优秀和综合评价优秀的学生,允许其中3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重新选择专业。第二、高考分数高出本省(市、区)重点线100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入校后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第三、优秀学生实行免试推荐研究生制度,每年免试推荐研究生人数均在本科应届毕业生总数的10%以上。生物科学理科基地班的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50%左右,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5%左右。

  亮点六:实行五项教学改革措施,彰显“厚基础、宽口径”。公共选修课跨专业、跨年级选课;开展完全学分制试点;国际经济贸易等专业实行强化英语教学;实行主辅修制度,共设有7个辅修专业;开展双语教学,全校共开设双语课程81门。

  亮点七:录取政策“以人为本”。第一、录取专业按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志愿内专业级差为3-5,1-3,0,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级差为3-5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级差为1-3分,以后专业志愿无级差,这样即考虑到考生的高考分数又考虑到考生的专业志愿。第二、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第三、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出《北京林业大学本科专业体检受限对照表》,方便考生查询和报考专业志愿。

  亮点八:招生咨询方式多样化。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学校设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咨询,除招生办电话外,还向社会公布一部咨询奖、助、贷学金情况电话,一部咨询学生住宿和生活服务等情况电话,以及12部各学院电话,供考生对专业进行详细咨询。招生网除常规内容外,设有网上在线咨询和网上免费索取招生简章栏目,给广大考生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北林大招生咨询电话为62338216、62338222,招生网网址为http://zsb.bjfu.edu.cn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