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中教师致信呼吁:高考能否改在周末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0 14:3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编辑部:

  我是武汉六中分校的一名高中教师。今年,表弟参加高考,我的感触颇深。7日、8日是工作日,为了送考,舅舅全家请假,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并且,学生赶考时间正是容易发生交通堵塞的时段,看到如此多的交警出动,我在感动之余也想建议,能否将高考时间改在6月的第一个周末进行,这样不仅能解除上班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能减轻组织考试的社
会成本。

  昨天和前天,我在本校高三年级某一个班的学生家长中做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班一族的家长基本都是请假送考;有20%的家长为孩子在考点周边预定了“钟点房”,主要是担心交通堵塞影响孩子考试。而双休日的交通流量要小得多,考生和家长可以摆脱交通堵塞的担忧。

  现在的高考日期每年都是固定的,是双休日的概率比较少。而在工作日里举行高考,有两大弊端。一是交通、城管、医疗等各部门一方面要给高考“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应付日常工作,基本上都是全员出动;二是大部分学生家长都在上班,不得不请假送考或陪考。而如果高考在双休日举行,这些问题将大为减少。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高考时间改革是一件关乎全国的大事,希望媒体能帮助考生和家长呼吁。

  不胜感谢!

  读者:殷静

  2006年6月8日

  记者调查:高考牵动着千万人的神经。前晚,收到了读者殷静发来的电子邮件后,记者当即电话采访了3所中学的30名学生。他们中有3人的家长没有送考。另外27人中,有17名考生的家长请假送考,占总人数的63%(这还不计一家多人送考的情况);还有10名考生的家长,或因为下岗在家或因为做生意,不必请假就可送考。

  此外,这些学生的家长中,有67%的支持高考改在周末进行,17%反对,另外16%持无所谓的态度。

  另据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郑先生介绍,今年高考期间,该市动用了全部交警“护考”,而如果高考改在周末进行,动用的人力成本应该会小些。

  据统计,今年全国高考人数达到创纪录的950万。按平均每名考生有一名家长送考计算,7日、8日两天全国每天都有近千万人请假陪考,社会的正常运转无疑会受到影响,这也应该算是为高考付出的一笔巨大的社会成本。

  编者:读者朋友们,对于殷静的建议,您支持吗?如果反对,是何理由?请致电027-86789110,把您的想法告诉我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