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招生咨询会上您想问啥 四方面信息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0 17:53  扬子晚报

  今天,江苏省2006年高考正式结束,而高考成绩将在6月25日前揭晓。从明天开始到成绩公布,全国到省内到各大高校,均有不同规模的招生咨询会接连登场。往年咨询会上,家长们提问较多的是:你们是不是211高校?孩子估计考580分,报你们学校行不行?学校去年录取分数线是多少,估计今年是多少?今年某某专业招多少人……省内高校招生专家表示,只要仔细阅读高校招生资料,很多问题能找到答案。

  那么,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会上了解哪些信息对接下来的志愿填报更有意义呢?南大、东大、南航、河海等高校专家指出,家长和考生参加咨询会的目的是为了科学填报志愿,因此可以根据以往成绩,以及高考的发挥情况,估计一个较为准确的分数。近几年来,某所中学高考成绩排在某一位次的考生被哪一类大学的哪一类专业录取,某所大学某个专业在这个省录取了成绩排在哪些位次的学生,作为相对标准,很有参考价值。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学生兴趣,大致圈定省内外几所相对应档次的高校,然后着重搜集这几所高校办学水平、专业内涵、往年录取状况、政策变动等四方面的信息。

  首先要了解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南大学生处副处长赵清说,国内高校目前基本上是分为部委属院校和省市地方属院校。前者全是重点一本院校,在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招生范围等方面跟地方所属高校不同。家长可以了解一下学校的师资水平和重点学科,通常情况下,院士和大师级人物的数量、作为未来院士预备队的“长江学者”的数量、博士生导师的数量,这几个指标能反映学校师资群体的力量。通过对这几个数据的比较,各院校的师资水平就会一目了然。

  其次要了解各个学校的学科特色,以及这些专业在全国的位置,比如有没有硕士点、博士点,以便考虑到这个专业是否有继续深造的可能。南航学生处副处长陶勇说,一定要了解各个专业的真实内涵,不能光看专业名字。具体说,应该了解这些专业的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将来就业领域,以及未来社会需求等。

  从录取的角度来说,家长和考生还应获取各个学校今年的招生章程,其中的录取规则是核心,既包括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原则、有无相关科目加试要求等。赵清说,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除了详细的招生政策,还有各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家长拿到后要仔细吃透,对几个学校大致录取政策做到心中有数。还可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了解各个高校过去几年的

录取情况。有关专家指出,由于江苏是见分填报志愿,因此可以先了解一下往年这几个高校的录取
分数线
,作为成绩出来以后的填报参考。江苏去年开始采用平行志愿,所以去年各专业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对较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即使参加了分数揭晓前的招生咨询会,但在高考成绩揭晓后,每个高校还将出台一些新政策,虽然总体变动不大,但对考生录取同样重要,家长应该注意搜集。本报记者 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