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06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20天20练--诚信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0 23:55  中公网

  (十三)政府诚信专题

  存在问题:

  政府诚信是指政府管理机关对法定权力和职责的正确履行程度,政府管理部门在自身能力的限度内实际的践约状态,包括政府管理部门的科学民主程度、政府管理部门行政的依
法程度、政府管理部门作为公共权力代表的公正程度、政府官员的公信力等。

  政府不诚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公众与政府在心理上的疏离以及政府公信力的下降。当政府公信力下降到一定限度时,人们就有理由对政府的合法性产生怀疑了。

  我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是诚信的政府,但对不足之处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

  一、政权机构的内部缺乏诚信

  1、政权机构中,上级对下级朝令夕改、滥发指示;级对上级则虚报浮夸、隐瞒欺骗、阳奉阴违。

  2、在横向的政权机构及其部门之间,互相争权夺利、推御责任。

  3、在政府工作人员之间存在着人身依附、互相倾轧的现象。

  二、政权机构对公众缺乏诚信

  1、在权力机关方面,存在作出一项决议、决定,制定一项法律法规,从部门利益、局部利益而不能从人民整体利益出发的现象。

  2、在司法机关方面,存着严重的审判不公、司法腐败现象。

  3、行政机关对公众的不诚信则表现在多方面:

  ⑴政府决策存在短期性、随意性和私利性,“拍脑门决策、拍胸脯担保、拍屁股走人”。

  ⑵政府对自己的行为出尔反尔,对自己刚刚批准的行为动辄无故收回,或者喝令“一律关闭”。

  ⑶政府信息不透明,如财政不透明、执法程序不透明等,有些地方政府竟然参与制造虚假信息。

  ⑷政府执法违法,不仅在经济活动中违反合约,甚至出现严重的政府欠债和赖债现象。

  ⑸政府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违法犯罪、欺压群众现象比较严重,不能在公众中树立诚信形象。

  原 因:

  一、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在这种体制下,人与人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是命令和服从的关系,几乎不存在平等的信誉和尊重关系。在命令和服从关系的结构中,命令一方言出即法,无需信守承诺。但服从一方要对命令一方绝对和由衷服从的前提是,这一命令正好符合其自身利益的需要,而一旦命令与服从者自身利益相冲突时,如直接对抗命令显然会对服从者造成更大的利益损害,因而为维护和实现自身利益,服从者只得以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手段“曲线救国”了。

  二、法制的不健全。虽然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但有关政权机构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关系,还有许多法律的空缺。诚信还不能成为得到法律认可和保障的道德规则。当诚信者注定要吃亏时,便不会有人愿意诚信了。

  三、政府道德建设薄弱。各级政府组成人员以及广大公务员队伍,在履行国家职能的过程中,存在一个政治道德的问题,但在政府自身建设中,这一问题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和解决。

  四、我国的公务员体制还有待完善。现行的公务员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实现从身份制到职能制的根本转变,政治体制中的人身依附关系还相当严重,家长制作风还远未克服。这些情况使得公务员队伍中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变得复杂诡秘,阻碍了公务员队伍内部诚信和对公众的诚信的实现。

  对 策:

  一、强化从政道德教育 

  1、制定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工作人员道德规范,教育他们要诚实守信。

  2、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利、地位、自身利益。

  3、要注意抓先进,树典型。及时宣传和推广新时期的“人民公仆”的典型 ,为机关干部提供现实具体的学习榜样 ,以此教育他们在实际工作中 ,要时刻遵照诚信的要求 ,对人对己要做到心怀诚意 ,实事求是。

  二、加强法制建设

  政府诚信建设必须有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作保证。目前我国尚无一部专门制约权力的法律 ,现有的法律法规还远不完善。因此 ,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制度 ,如 :《新闻监督法》、《举报法》、《监督法》等 ,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各种不良作风 ,以确保诚信意识在领导干部的思想中生根发芽。

  三、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1、尽快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真正落实政务公开 ,杜绝“暗箱操作”现象的发生。

  2、加快推行电子政务 ,实现办公

信息化。实行网上办公有利于群众迅速、准确、真实地了解政府实际工作情况及其对群众的服务绩效。也为评估政府信用度提供质和量的依据。

  四、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考察。通过参与机关活动直接了解和考察或通过信访、媒体、纪检监察相结合 ,以提高对政府工作人员作风考察的准确度。

  五、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 。充分发挥媒体的广泛社会影响力 ,多宣传健康的 ,积极向上的诚信思想 ,深入挖掘培养典型的诚信案例及诚信人物。使诚信思想上升为社会的主流思想并巩固下来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