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如何估分填志愿--估分应避免的两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0:13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发挥情况,在教师指导下估出“考试成绩”进行填报志愿,减少部分盲目性,填报志愿的“命中率”相对更高一些,但同样存在考生因估分过高而落选或估分偏低而“高分低录”的风险。本报请有经验的高中老师谈谈如何估分。

  进行纵向、横向比较

  标准估———按照标准答案的要求,逐题估算出一个成绩。

  严估———按照标准答案的要求,将一些记忆不准确的答案分数除去后得出一个成绩。

  松估———按照标准答案的要求,将一些记忆不准确的答案分数加上后得出一个成绩。

  三种方法“联合”之后,可得出高、中、低三个分数。这是一种纵向比较。此外,还要进行横向比较,这就需要考生详细了解自己所在班级和年级的估分情况,如能掌握其他中学的估分情况则更好。之后,考生应综合纵向、横向分析比较得到的信息,以“标准估”为基数、结合其他两种估分因素,绘成若干坐标曲线图,得出一个比较合理正确的综合评价。

  估分要依据规矩

  首先估分时应宽严适度,有理有据。高考评卷场上,有句行话是“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因此,考生自己估分也要依据规矩,估分之前要吃透标准答案,然后回忆自己的答题情况如何。所谓宽严适度,就是估分时该宽时就宽,该严时就一定要严。自己把握的准,就可以宽一些;如果把握的不准,记不清,有模棱两可之嫌,则从严把握。估分是一般采取前后松紧不一的原则。譬如,你认为这道题估的松些,那么另一道题就应该估的严些;这一科估的松些,那一科便严一些。这样分数可以互补,总分不会相差太大。

  综合估分

  拿到了标准答案后,首先要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考生不要以为有了标准答案就万事大吉了,标准答案是“静态”的,任课教师是“动态”的,只有“动静结合”,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其次,估分时首先要回忆自己的答题过程,然后再结合标准答案估分,不要一开始就完全依赖标准答案。

  另外,估分时要考虑以往的估分情况,看平时估分时偏高还是偏低,以便在高考估分时有所调整,不要重复以往的偏差。估分时一定要参照自己平时在学校或班级的排名情况。虽然高考成绩会有起伏,但大致的趋势是不变的,如果考生所估的成绩与自己的平时成绩基本相同,应当说就是较为准确的。除特殊情况外,大起大落都不正常。

  各科估分技巧

  语文科:最重要的就是主观题的准确估分。有些考生考后一看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不一致就慌了,其实主观题的答案不止一个,大部分考生的回答都不可能与标准答案完全一样,答题只要把握住试题的主要意思即可得到相应的分数。作文是语文科估分的难点,很多考生对此感到不好把握。一般情况下,

高考作文的一等和四等两个类别比较少,多数都是二三等。所以,作文在没有写跑题的情况下,可选择折中估分。比如,作文评分标准一般分为内容(25分)、表达(30分)、书写(5分)三部分,这主要是要求考生作文内容切题、想象丰富合理、表达流畅,考生可根据这个原则给自己估分。

  数学科:估分时,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看自己的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是否记牢。其次,在大题的把握上,一般是按照步骤给分,写对一个步骤,给多少分数。这里,考生要注意,只有解题步骤真正的在考卷上出现才能给分,如果不出现,阅卷人员是不会给分的。有些题的解题方法可能会有所不同,但一定要逻辑关系一致才能给分。

  英语科:最好按照自己的平时情况估分。因为英语科的客观题比重较大,估分相对比较容易,比较难估的是英语作文,英语作文最好按照自己的平常情况估分。结合近几年的评卷情况,平时成绩较好的考生英语作文一般扣7至8分,成绩普通的考生一般扣10分以上。

  文科综合:在文科综合科目,对政治的估分往往容易偏高,因此在估政治科目时,应以标准答案为纲,但又不完全按照标准答案,只要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述清楚,无知识错误就可以适当给分。

  历史学科估分要注意两点:一是一个给分点下常常包括若干句话,而只要答出了一方面的一句话,就可以加上这一分。二是如果答题时出现了判断失误,即使后面答对了,也不得分,因为你判断错了,按要求阅卷老师就不必往下看了。如果答案大体与标准答案相同,而缺少最关键的词,最好也不要加分,因为阅卷老师主要根据关键词给分。

  理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应按程序估分:由物理、化学、生物三科构成的理科综合,其主要目的是考察考生严密的思维过程,评分标准更注重答案得出的过程和依据,采用按步骤的方法给分,并非结果正确就能得分。因此要注意不能将理科综合的计算题和实验题当数学题来估,过程的分析和文字的阐述必不可少,必要的文字叙述还是步骤的一部分,所以答题的步骤、程序比答案更重要。估分时只要清晰地记得自己的解答过程,所估的分数与实际分数一般就不会相差太大。

  估分应避免的误区:

  误区一:怕丢脸。有的考生拿着标准答案估的分却与其得分相差几十甚至上百分,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多数考生尤其女生估分偏低,是因为这些学生“怕丢脸”,怕分估得过高,志愿填高了考不上让人笑话。一科少估几分,加在一起就会少几十分。还有的考生也出于“好面子”,觉得人家分估得高,自己如果分低了没面子,便将分数上扬。更有考生为让老师、家长暂时高兴,把分估高。

  误区二:估分先看答案。学生在估理科分前,最好先不要看标准答案,以免先入为主,扰乱了记忆。考生得到标准答案后,可以拿出一张白纸,对着试题重做一遍。之后再对标准答案,这样估分就会较准确。(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