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2006湖南大学招生访谈:要有梯度的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0:26  新浪考试

  随着06年的高招的来临,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新浪考试频道推出了“2006年高校招生访谈”专题,9日邀请了湖南大学的高招办陈军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大家有关高考方面的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来了湖南大学的高招办陈军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大家有关高考方
面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陈军:各位考生和家长们,下午好!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把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

  陈军:我用七句话概括一下。湖南大学是一所千年学府,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同时设有研究生院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5年,我校被评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

  网友:很多网友比较关心每个学校的总体招生计划,请老师把今年的招生规模介绍一下。

  陈军:我们湖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一共招生5300名考生。

  网友:学校的强势专业有哪些呢?

  陈军:强势专业,有老牌的,也有新生的。传统老牌强势专业有土木工程、建筑学,材料学科专业,信息类学科的专业,经济类学科的专业,都是强势专业。作为新生的专业来说,有这几年比较时髦的专业,车辆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等专业。

  网友:咱们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陈军:我们学校是一所千年学府,是潇湘文化的发源地,学校有近百个学生社团活跃在校园的舞台上。

  网友:报考的问题现在迫于眉睫,您就您的经验,说一下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陈军:在目前这个阶段,考生选择专业比选择学校更为重要一些。

  填报志愿的时候,建议学生要参考相关高校近几年的

录取情况,再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梯度地填报专业志愿。

  网友:我是广东考生,我想问一下,经济和政治管理之类的专业在第二学校志愿上,能否被录取?

  陈军:我们学校是在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二志愿。因为广东省是采取了选考科目的形式,我们针对以往出现的情况,我们今年在选考科目的设置方面做了一些调整。

  网友:我是山东理科考生,你们学校今年在山东录取平均分在什么位置?一般录取线在重点线的什么位置?今年计划在山东招多少?

  陈军:我建议考生不能单看一年的录取分数线,应该要结合近三年的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参考。

  网友: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陈军:总招生计划是185名,理科总计划是150名。

  网友:请老师具体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加分政策是什么?

  陈军:我们对各省的相关加分政策是予以承认的,但是加分在投档时是有效的,安排专业是不看加分的。

  网友:针对少数民族的考生,有没有一些特招政策?少数民族进入学校以后,有没有一些特别的照顾政策?

  陈军:对于少数民族和普通的考生我们学校都是同等对待的,如果少数民族考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我们学校也是按照相关政策来帮助考生完成学业。

  网友:我们学校有专业分数级差吗?

  陈军:有,院校级差、专业级差都有。院校级差是20分,专业级差是3、2、2、1。第一和第二志愿之间差3分,第二和第三志愿级差2分,依此类推。

  网友:助学体系的问题。助学这一块是各个学校在大力宣传的一个热点,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助学体系吗?本科学习中会获得哪些助学金?金额是多少?

  陈军:我们学校为了使贫困学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有奖、贷、勤、助、补、减等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对于奖,主要是奖学金,特困大学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贷是国家贴息贷款,我们学校在2000年9月一直到现在,我们现在分别与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了助学贷款合作协议,已经成为经济困难学生自主体系的主渠道。凡是符合贷款条件的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通过申请,顺利获得贷款。勤,想勤工助学的学生,我们学校提供了固定的勤工助学岗位,600个左右,临时岗位有1000多个。助,主要是指社会资助,不断加大引进社会助学力量,联系企事业单位,促使他们在学校设立助学奖金,扩大学生的受助面。再一个是补,针对贫困生的实际情况,学校专门拨经费,我们学校有特困学生生活补助,临时困难补助,还有冬寒补助、孤儿补助,少数民族学生补助。根据国家政策,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我们目前有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是配套学费减免的,还有国家奖学金,烈士子女和优抚家庭子女,特困家庭子女,一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学生的学费减免。我们2005年学校为699名贫困学生减免学费123万元。新生入学的时候,我们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主要就是为家庭困难的新生提供最便捷的咨询服务手续的。

  网友:新生奖学金金额是多少?

  陈军:是分几个等级,校长奖学金一万元,特等奖学金是6千元,一等奖学金是4千元,二等奖学金是2千元。

  网友:刚才谈到了奖学金的问题,我们再来谈一下有关收费的问题,收费情况具体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陈军:我们学校的收费跟其他高校是一样的,按照办学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我们学校的标准艺术类专业是八千元到一万三千元不等,普通类专业是四千到六千五百元之间。

  网友:我们学校有硕博连读吗?读研的比例占多大?

  陈军:我们化学专业有本硕连读,,化学这个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我们面向新生,学习成绩排在前列的,选拔30名,组成本硕连读班。

  读研的比例,不同的院系考研比例不一样。我们学校是30%左右。

  网友:我们学校进学校以后,是否可以调换专业,怎么调?

  陈军:我们学校也为新生提供这样的机会。允许学生进学校以后,在第三个学期,学习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加权分排名前3%的,允许学生在全学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同时,在第五个学期,学习成绩在同年级专业加权分排名前6%,允许在同一大类学科中选择专业,刚才我们讲到了3%和6%,我们近两年还会加大这个比例。

  网友:今年计划招国防生吗,招多少名?

  陈军:今年招收150名国防生,我们学校是空军国防生。

  网友:在待遇上跟一般的本科生有什么区别?

  陈军:有国防生奖学金。如果可以顺利进入我们学校就读相关专业,都有国防生奖学金。而且奖学金这在逐步加大力度。

  网友:我们学校奖学金是多少?

  陈军:五千元。

  网友: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专业是目前学生报考不是特别多的,但是将来就业形势很好的专业?

  陈军:我们学校专业设置比较合理,尤其是通用性比较强。在目前的情况下,冷门专业是农、林、地、矿、冶金等领域,这和毕业生出去以后的工作地点和环境有关。国家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我们不希望考生在没有接受高等教育之前就对有些专业存在歧视,湖南大学专业设置还是比较合理的,通用性比较强,基本上没有冷、偏专业的情况。我们学校所有专业,2005年一次性就业率98.8%,这几年保持在95%以上,处于全国高校前列位置。

  网友:我们学校有没有激励班?

  陈军:有的。我们学校有李达实验班,学生进学校以后,通过选拔考试,考试科目是数学和外语,我们从新生当中选拔60名同学进入李达实验班学习,实验班采取的是2+2的培养模式。第一年和第二年进行通识教育,第三年进行专业教育,第一年考试不合格,就被淘汰到原专业学习班中,两年以后,考试合格,可以在全学校范围内自由选择专业。

  网友:在激励班和本硕连读的招生过程,和普通的专业有没有差距?

  陈军:没有差距。李达实验班是进学校以后,学生可以报名,然后参加考试,合格以后才能进入实验班。

  网友:一志愿录取不够的情况下,才会录取二志愿。现在有部分高校在招北大和清华的二志愿考生,咱们学校有吗?

  陈军:我们会视生源情况再决定。

  网友:有哪几个专业是按大类专业招生?

  陈军:按大类招生的有电气信息类(包含三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新闻与传播学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

  网友:本科可以修双学位的,有要求和标准吗?

  陈军:我们学校允许考生修读第二专业,不是双学位的概念。我们允许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学习第二个专业,因为第二个专业总学分是40—50个,如果能够完成,毕业时,除了取得第一专业的招生和学位以外,毕业证上还可以加注第二专业。

  网友: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生活规划方面有哪些培养方案?

  陈军:我们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让本科生尽早地参与到科研当中去,我们学校设立了SIT计划,即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这个计划,及早地参与科研训练,了解工业生产,接触社会实践,发挥创业的才干。我们学校目前正在建产学研基地,为学生的创业和就业提供一个平台。

  网友:在创业方面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政策呢?

  陈军:我们SIT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了。

  网友:现在很多考生进入学校以后,都会考虑到

留学的问题,您把咱们学校对外联合办学的情况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

  陈军:我们学校有合作办学的形式。我们学校跟相关国家的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主要是与加拿大的里贾纳大学,加拿大的康考迪亚大学,英国伦敦的南岸大学,

澳大利亚的埃迪斯科文大学,韩国的湖南大学有合作办学。在今后一两年之内,还会有新的学校。

  现在我们联合办学的模式是2+2模式,在学校学两年,国外学两年。

  网友:颁发的毕业证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还是两个学校都会颁发?

  陈军:分国家任务招生和计划外招生两种。国家任务计划的本科生既可以拿到湖南大学的文凭,也可以拿到国外的文凭。计划外的本科生只能拿到国外的文凭。

  主持人:陈老师,您认为还有什么需要向学生说明的问题?

  陈军:我再补充几点。从2006级的学生开始,我们要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的自主权更大一些。从2006级新生开始,要实行四学期制,目前国内有些高校已经实行了,我们学校从2006年新生开始要实行这个制度。原来是两学期制,现在实行四学期制,学生的学习节奏就会得到加快,有利于他们学习效率的提高,同时,对学校来讲也是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另外,现场观察员的征选活动,在去年就已经推出了,今年我们要继续推行,在招生录取的时候,进一步增加我们学校招生工作的透明度,让考生直接参与招生的全过程,体验我们学校的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性,见证考生自己被录取的全过程。

  主持人:现场观察员的征选活动是为了保证录取的透明度,增强公开、公平、公正性?

  陈军:是的。

  最后我说一下今年是岳麓书院创建1030年,湖南大学建校80周年。我们诚挚邀请更多的优秀青年,能够走进湖南大学,一起来见证这一千年盛典。国内高等学校只有湖南大学有千年的历史,我们以此作为一个亮点来进行庆祝,并希望优秀青年进行见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一一回答,下面请陈老师给网友留下联系方式,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跟老师直接沟通,或者通过老师留下的网站进行查询。

  陈军:如果考生要进一步咨询有关志愿填报的情况,可以与我们招生办公室联系,0731—8823560,8823067,同时可以访问我们的网站,admi.hnu.cn。

  主持人:高考刚刚结束,请您给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陈军:祝全国的考生梦想成真!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陈老师,非常感谢本次活动的各位网友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稍候的一系列访谈。谢谢大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