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考后悠着点:“井喷”式宣泄方式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1:53  安徽商报

  本报讯 随着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许多考生开始策划着如何好好休息和放松了。对此,心理医生提醒:对于一些考生,“井喷”式的宣泄方式不可取,宣泄压力仍需要悠着点。

  在高考的最后一天,一些考生从考场一出门后就开始谋划着和同学一些出去玩,到网吧通宵上网打游戏……他们觉得摆脱了高考压力的束缚,认为这是狂欢的开始。

  对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周晓琴,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很多考生出于一种补偿心理,很想将高考前承受的巨大压力进行宣泄。周医生认为,适当的游玩可以理解,但不要过于放纵。此外,高考结束不等于学习生涯的结束,由于两个月后,他们就要投入新的学习生活中。因此,要把握好“度”,一味放松,一旦进入新的大学环境后会很难适应。

  此外,还有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往往会出现自卑、消极以及焦虑等问题,一些极个别的还会产生轻生念头。对于这些考生,家长应给予充分的安慰和支持,帮助他们勇敢地接受事实,分析失败原因,引导孩子为以后做准备。一旦确定了新的目标,孩子自然就会放下心理包袱。失利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对于特别严重的可求助于心理医生。(朱皋稠 吴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