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白领借高考作文题吐心声:我想握住你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2:03  新闻晚报

  “我想握住你的手!”“今天,你握手没有?”“我们的手没有放下”……高考已经结束,但一登录MSN(网络即时交流工具),或者点击网友的博客,这句由语文作文题演变的流行语就会不时跳入人们的眼帘。在专家看来,这句话的流行其实表明了都市人的感情缺失,表明在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下,都市人需要亲情、爱情和友情等情感来帮助自己减压。

  网友踊跃写同题博客

  “这几天同事每次见面打招呼,都不说‘你好’,而是说‘我想握住你的手’!”公务员小陈告诉记者,近日来,这句话已经成了她所在办公室的流行语,甚至还有人调皮地说起“东北话版”、“天津话版”等方言版本招呼语。

  在新浪网和本报等媒体联合举办的“高考同题作文”征集活动中,“握手”在各省市

高考作文题中以21%的票数,被网友评为“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近日本报请来作家和网络写手等人参加的“高考作文大家写”专版,也受到了读者的好评,并在第一时间被转至新浪新闻的主页面。在网友点评的语言里,“上海卷的题目很有味道”、“上海卷的题目容易考生发挥”等褒义评价频频出现。

  用百度搜索一下“我想握住你的手+博客”,短短的几天时间已经出现了3000多个网页。“我该怎样握住你的手?我不停地问自己这个问题,绝望而疯……”“我就是那铁丝/三年来/你始终没能一握的情思……”这类同题

散文、杂感,甚至诗歌层出不穷。在这些博客文章中,感恩父母的亲情、惦记远方朋友的友情,欲语还休尚未挑明的爱情、对好心人的感激之情,以及对陌生人的同情等各类题材文章都成了素材,“看到这些文章,心里面马上会感到一阵温暖。”在一家知名公关公司上班的小蒋告诉记者,平时因为工作关系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握手,这也早已成了习惯,但是这次看到“握手”两字却产生了“久违”的感觉,“觉得只有以前在大学里和初恋女友的握手,和同窗好友毕业告别时的握手才能算真正的握手!”

  体现现代人情感需求

  “这句话很有温情感,贴近常人的生活,我们每个人看到这道题,都可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生活或情感经历。”在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看来,这句话之所以成了流行语,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出在我们自身。在学习、工作的压力下,现代人遇到各种危机时,有没有一个“心理支持系统”很重要,这个系统就是我们或现实或虚拟的亲人朋友,“我想握住你的手”中的“你”就来自这个系统,在“你”的支持下,我们可以释放压力,缓解危机。因此,这句话的流行正体现了我们对于各类感情的需求,它的潜台词其实就是“还没有握住”。

  “和往年的高考作文题不同,‘我想握住你的手’更有朦胧感,给人的想像空间很大,因此它能够吸引社会大众的注意力。”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认为,这句流行语的风靡既有题目的巧妙这一内在因素,又有社会上,尤其是网络上调侃成风的现实风气原因,有些人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体现自身价值,会对这些社会共同话题“情有独钟”,继而挖空心思地在上面做文章。此外,上海的城市因素也不可忽视,如果这个题目出现在某座中西部城市,引起的反响就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大。 (记者 李征 摄影/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