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客观估分 定位志愿:填报时切勿跟风和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2:18  《合肥晚报》

  2006年高考结束了,对刚刚走出考场的莘莘学子们又面临着估分和填报志愿两大任务。而这两大任务是相辅相成的,客观估分是准确定位志愿前提和关键,准确定位志愿无形中增加考分,使考分发挥最大效用。

  客观估分

  考生拿到《标准答案》以后,首先按照高考考试日程[语文、数学、理(文)综和英语]顺序,对照试卷静静地回忆做过答案。客观题回忆出ABCD选项;主观题回忆出答题要点。其次,抓住各学科估分的重点和难点。

  语文主要是作文。估好作文分,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结合市三次模拟考试作文得分情况,二是结合平时考试作文得分情况。例如:“一模”得49分、“二模”得42分、“三模”得46分,均分为45分。平时考试作文得分一般在44分左右,这样

高考作文大致在45分左右,如果估50分以上可能性就很小了。

  数学和理综主要是解答题。依据《标准答案》,对照解答步骤进行估分,因为高考阅卷是按照步骤赋分的,不要一味看答案最终结果。做到某步骤,应得的分,就是本题最终得分。

  文综主要是问答题。依据《标准答案》,按照提供的答案要点进行估分。如果遇到模棱两可的答案,可以为回忆出的答案确定赋分区域进行估分,例如:某题满分为10分,可以划定5分—8分区域估,如果按照5分估,说明估分较紧,按照8分估,说明估分较松,最好估在6分。还有两种情况在估分时不能忽视,一种情况就是政治学科哲学题答案的附加说明,即考生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另一情况是考生所做答案与标准答案意思相似或雷同,也应赋分或酌情给分。

  英语主要是书面表达。估分基本思路同上述语文作文估分大致相当,只不过两者分值不同,英语书面表达满分为25分,估15分为及格分,能够达到22分左右算做高分了。

  另外,考生还可以请有估分经验的老师或者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帮助估分,特别是那些你认为难估的题目。这样两方面结合起来,估分比较客观。

  定位志愿

  在客观估分基础上,应该做到准确定位志愿。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第一、认真研读《2006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指导》和《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章程》。目的是仔细了解并切实弄清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要求,不明事项可随时向有关高校咨询。

  第二、了解近三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以及在皖“一本”、“二本”、“三本”的100%投档分数线,作为填报志愿依据之一,但是不能一味迷信。2005年高校录取分数线和100%本科投档线,很有参考价值,因为2003年试题难度大不具有很好参考价值,2004年试题难度小也不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第三、注意收集教育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提供的有参考价值的“一本”、“二本”模拟分数线,有估分经验的学校所提供的“一本”、“二本”模拟分数线也应该重视。

  第四、在具体填报志愿时,不能有从众心理,存在“跟风”现象。市场在不断变化,社会对人才需求呈现多元化,所以要坚信“专业无好坏”观念。

  第五、为了增加高校录取机会,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学校之间、专业之间的层次,不同层次学校和专业都应当考虑,尽量拉开填报学校和专业层次,做到有备无患。(肥西中学 王贵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