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关于志愿填报的几点体会:知己知彼 把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2:23  《合肥晚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翼,决定着千万考生的前途、命运,反映出社会的公平、公正,关系着国家的发展。而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志愿填报可以说是尤其重要。选择志愿就是选择未来。高考志愿填报的好,将会锦上添花,使考生、家长心想事成;填报的不好,可能会同心仪的高校、专业失之交臂,心情郁闷、黯然神伤。如何理性、科学的填报志愿,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或学一个理想的专业,需要考生及家长充分利用有关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全面分析,慎重选择,综合决策。下面就此谈几点体会:

  一、全面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报考人数,招生计划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今年招生政策最大亮点就是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使之制度化、常态化,确保高校招生信息公开透明,录取公平公正。突出表现为

录取信息及时、全面、公开。除了继续及时公布每个批次院校100%录取控制线外,坚持每天公开
录取结果
信息。其次,就是调整志愿设置,从一本到二专,每个批次二志愿实行五个平行志愿。第三,就是从一本到二专,每批次录取结束实行征集志愿。第四,就是省内高职(专科)补录实行学校和考生“双向选择”。

  (1)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文、理科录取共分为六个批次。即:提前批次院校,第一批本科院校(重点院校及列入第一批录取的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和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

  (2)艺术类录取分为五个批次,即:第一批次本科(省外院校单独专业考试、单独招生),第二批次本科(本省招生计划和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外省计划),第三批次本科(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第四批次高职(专科)(省外院校单独专业考试、单独招生),第五批次高职(专科)(本省招生计划和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外省计划)。

  (3)体育类录取共分三个批次,即:第一批次本科(招生计划为体育专业院校,重点院校体育专业、安师大),第二批次本科(招生计划为省内外一般本科院校体育专业),第三批次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为省内外高职(专科)院校)。

  (4)今年为了更好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满足考生的意愿,扩大考生志愿填报的选择权,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提高报到率,减少流失率,文、理科在志愿设置上进行了较大改革。一本、二本、三本及一专、二专五个批次,二志愿设五个平行志愿。二志愿之后,一本、二本、三本及高职(专科)五个批次均设置了一个征求志愿,征求志愿设四个平行志愿和一个服从志愿(高职(专科)不设服从志愿)。和2005年相比,今年每个批次考生可选择10所院校。

  (5)今年录取工作结束后,未完成计划的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将未完成的计划向社会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学校与考生双向选择,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由学校录取,报省招办审核并办理备案手续。这一改革,既扩大了未完成计划的省内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自主权,也满足了达线未录取考生的选择权,既保护了省属高职(专科)院校的利益,提高了高职(专科)院校的报到率,也充分尊重了考生的自我选择权。

  (6)今年全省报名人数为463498人,比05年增加46152人,增幅为11.06%,其中文科174516人,比05年增加28064人,增幅为19.16%,理科247480人,比05年增加14414人,增幅为6.18%;艺术29445人,比05年增加3198人,增幅为12.18%;体育12057人,比05年增加1406人,增幅13.20%。

  (7)今年合肥市报名人数38052人,比05年增加3596人,增幅为10.44%,其中文科16532人,比05年增加3007人,增幅为22.23%,理科17926人,比05年增加15人,增幅为0.08%,艺术2589人,比05年增加307人,增幅为13.45%,体育1005人,比05年增加267人,增幅为36.18%.

  据了解,和05年相比,今年全省的招生计划总量增幅不大,录取比例可能下降,竞争将更为激烈。尤其是本科以上计划增幅较少。由于受报名人数的影响,文科本科以上竞争将比理科更为激烈。

  二、知己知彼做到定位准确。知己就是考生对本人的各种信息做到准确把握,合理定位,特别是成绩估计。一要了解自己的学校教学水平,考试成绩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位次;二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在学校前几届各分数段毕业生被录取的情况,找准自己对应的位置;三要客观的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力,选择理想的学校、专业;四要对自己的优势和弱项有清晰的认识,如体检情况、单科成绩等。知彼就是了解自己意向报考学校的师资力量,学科水平,学生质量,学校的管理水平以及学校学习氛围;了解自己意向报考学校近年来在安徽录取学生的成绩;了解自己意向报考学校的录取政策有关要求等。

  三、熟悉《报考指导》、《招生章程》的规定要求、注意事项,熟悉志愿卡的基本内容和填涂要求。分清科类、批次,看清《报考指导》上自己意向报考学校、专业所在的批次、以及各种数字、各种代码、各种符号所表示的含义,绝不能把学校代码、专业代码、招生人数相混淆。从这两年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有些考生因紧张,把科类选错了,批次(专业)位置填错了,数字代码混淆,把招生计划看成了院校代码等等;再一个就是没能熟悉《招生章程》上自己报考学校的特殊要求,造成不能录取。考生志愿卡要“五填涂”,“三一致”。填涂考生号、院校代码、专业代码、(专业服从、院校服从因人而异);院校名称与代码一致,所涂信息点与所写的阿拉伯数字一致,信息卡上的栏目批次与报考指导书上一致。填涂时要涂准、涂深、涂满,不准弄脏、弄破、弄湿,不准折叠。

  四、关于志愿填报的几点建议

  1、关于提前批录取院校

  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应该把握机会。因为(1)提前批录取单列批次,不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2)以2004年为例,本批次本科以上计划达2237人,凡是符合这类学校规定条件的考生,不要轻易放过,空着不填就失去了一次录取机会,特别是三县农村的考生,参加军校或有些重点高校的国防生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1)提前批次也有专科院校,对一些高分考生,不要轻易填写院校服从,以免被自己不满意的院校录取,而失去一本批次的录取机会。

  2、关于一本批次录取院校:

  参加本批次录取的院校都是一些重点院校,办学水平、师资力量等综合实力较强,要么是“211”工程院校,要么是“985”工程院校,要么是教育部直属院校,都是高分考生的理想选择。本省参加本批次录取的院校有安大、安师大、安医大、安工大4所院校。以2004年为例,一本计划20760人,省属计划只有8155人,占39.3%;因此,参加本批次录取的考生志愿应当首选省外。特别是理工科,省外院校招生计划多,品牌好,实力强,可选择余地大。但需要注意的是:(1)选择院校要不同层次兼顾;(2)选择专业要“热门”、“冷门”兼顾,也就是说选择地域不能两眼只盯“天南海北”,选择学校不能盲目攀比,死要面子,更不能盲目追逐热门专业,不能忽视自身限报专业。因为大城市名牌重点高校考生志愿容易集中,致使院校投档线一路攀升,若估分不准或其它因素,一志愿一旦落空,就可能失去机会。尤其是今年,只有一志愿有专业志愿,一旦一志愿落选,即使有理想的院校,也没有合适的专业。我们希望考生不要片面地认为只有到大城市才能成才,只有到沿海开放地区才有面子,到东北、西北、西南就低人一等。

  3、关于二本批次院校:

  关于二本批次院校,考生填报志愿立足省内,因为(1)本省招生计划多。以2004年为例,本批次招生计划48312人,省属计划36458人,占75.5%;(2)这两年高校连续扩招,许多省属高校都存在合并升格等因素,因此外省一些二本院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并不了解,考生不必舍近求远;当然,对于在重点线下的部分高分考生,可以大胆选择一些省外老牌院校。(本报特约高招咨询专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