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辽宁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出台 文科录取线52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2:25  北方晨报

  昨日,本报邀鞍山一中副校长李伟、鞍山八中副校长何玉春两位名师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500多名家长“挤爆”会场

  据两位名师初步估计:

  今年理科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530分)略低10分左右,理科
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与去年(458分)接近;

  文科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530分)略低10分左右,文科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458分)略高10分左右。

  “第二志愿怎么选比较合适?”“今年的控制

分数线会有什么变化?”

  昨日午后,鞍山一中副校长李伟、鞍山八中副校长何玉春两位名师在本报报告厅,就如何填报志愿讲了生动的一课,500多位考生和家长挤在报告厅内仔细聆听。

  当日午后2时,咨询会正式开始时,容纳300人的报告厅内已经挤进来500多名考生家长!由于人太多,许多来晚的家长只能拣个空地站着听,讲座过程中,很多家长为了记录方便,索性坐在地上。

  报告会两位主讲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今年的高考形势如何?录取批次怎么分?填报志愿都该注意什么?我省录取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政策?两位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今年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为了让家长更直观地了解相关内容,李伟边讲边在黑板上画起了形象的图示。而家长们此时俨然回到校园,认真地做着笔记。

  “我女儿估的分数大概在500到520之间,正好介于往年‘一本’和‘二本’中间,志愿填不好就可能耽误了孩子的前途啊!”互动环节还没开始,就有家长悄悄将写好的字条塞给工作人员,还拜托记者一定要请专家帮助解答。

  100分钟时间过得很快,刚刚宣布报告会结束,家长就把两位专家团团围住,希望能近距离和专家咨询,还有人向两位专家“预约”私谈。体会到家长们的心情,两名专家又为家长们多开了半个多小时的“小灶”。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指导志愿填报的报告会,真像一场及时雨,非常解渴。

  专家详解

  录取工作日程安排

  各批次录取等相关工作日程安排(以实际录取时间为准):

  7月11日——14日为提前本科院校录取批次;第一批体育、艺术类本科院校录取。

  7月15日——17日为一批A段本科院校录取批次。

  7月15日——22日同时为第二批体育、艺术类本科院校录取。

  7月18日——22日为一批B段本科院校录取。

  7月23日——28日为二批本科院校录取。

  7月28日——8月1日为体育、艺术类专科院校录取。

  7月29日——8月1日为三批本科院校(二级学校)录取。

  专家提醒

  这些事项填报时要注意

  ◆艺体类考生可兼报文、理专业志愿艺体类院校(专业)均在提前批次录取,因此除提前批次录取院校文理专业外,艺体类考生均可兼报。录取时,先按考生的艺体类专业志愿录取,如考生未被艺体类专业录取则参加文理类专业录取。

  ◆军队本科院校带※号的招生时在第一批线上录取,其他按第二批线上录取。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在第一批B段录取,执行第二批本科控制线,线上按第一志愿一次性提供档案。

  ◆凡专业后括号内有“※※”市的,表明该专业只在“※※”市招生,其他市不招。即平时所说的指标到市。

  ◆市属院校和省属院校在同一批次录取,即市属本科院校和省属第二批本科院校同批录取,市属专科学校和省属专科学校同批录取。市属院校在指标到市计划完不成时,可以适当降低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仍完不成计划转为全省统招。

  ◆辽宁省普通高校录取本省新生的,不再办理户籍迁移。被外省高校录取的我省新生,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按有关高校的需要执行。

  现场交流

  什么样学校招第二志愿?

  专家:高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多于学校计划招生数,还要录取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的考生,其总分至少要比录取第一志愿总分最低的考生(不包括按政策降分录取的考生)高出20分;有关高校录取二志愿考生关于分数级差的要求,由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写明并向社会公布;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招生数的学校,在同批录取学校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提供考生档案,由学校审查,择优录取。实行一次投档录取的院校,如果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多于学校计划数,则不能再调阅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考生档案。

  预计今年分数线与去年比,低还是高?

  专家:2003年、2004年、2005年我省都是“3+大综合”,2000年至2002年我省采取“3+小综合”模式(文理分开),所以我们在2003年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时,将文、理各自的控制分数线等值相加,估计出一个控制线;今年呢,要把近三年的成绩分开来,根据各校文理招生人数比例,综合出一个成绩来。

  据目前考生估分成绩的不完全统计,预计今年理科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530分)略低10分左右,理科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458分)接近;文科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530分)略低10分左右,文科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比去年(458分)略高10分左右。

  理工类考生可否报文科专业?

  专家:近日,辽宁招生考试计划将发到学生手中,学校的专业后面都标注“理工”或“文史”,理工类考生即填报理工专业,文史类考生即选择标有“文史”字样的专业,至于金融、经贸、新闻等接近文科的专业,要看后面的标注。

  选择三批本科还是去专科院校?

  专家:这个选择要因人而宜,决定权由考生自己定。三批本科院校是二级学校和网络学院,一般称为民办大学本科。虽然是民办大学,但在招生计划中的院校都是国家批准的,一般收费相对较高。考入专科院校,以后考生可以选择“

专升本”,也可以拿到本科学历。但三批本科毕竟是全日制本科与“专升本”的含金量不同。

  现场花絮

  扇子“扇”出提问机会

  众多家长将两位专家围在当中,由于天热再加上人多,屋内空气显得很闷,汗水已经顺着两位专家的额头流下来。一位家长见状,连忙拿起自己的笔记本,在李伟副校长的面前来回扇风驱热,这个友好的举动得到了回报,这位家长赢得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提问机会。

  家长直嚷“声音小”

  在讲课的过程中,为了让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听清他们讲的每一句话,两位专家已经放大嗓门进行讲解。但是还是有些家长觉得声音小。当李伟边在黑板上画起了图示边进行讲解时,不愿错过任何一句话的家长大喊“声音太小了”

  家长要与专家“私聊”

  报告中,两位老师已对家长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但家长仍是意犹未尽,报告刚结束,家长们就一拥而上,几百人将两位老师团团围住,继续提问。考虑到家长的心情,两位专家又将结束时间推迟了半个多小时。一些被挤在外边的家长看提问的人太多,居然向记者打听起两位专家的电话,想与两位专家会后进行私聊呢。

  同行也来“取经”

  虽然前来听讲座的人达500多人,但记者的眼睛可是“火眼金睛”,在来往的人群中,发现了几个高中老师。“我认识你,你不是某高中的老师吗?”“嘘……”呵呵,原来同行也来取经啊!(记者 潘琳元 李东吉 王丽颖 首席记者 杨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