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高考结束后调整心态:试题不难 结构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3:51  生活新报

2006高考结束后调整心态:试题不难结构合理

  “终于松了一口气,这下可以让孩子和自己睡个好觉了。”昨日,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2006年高考结束了。在昆明市第三中学门口,家长们突然纷纷向考点门口靠拢,希望能够第一个看到孩子轻松的笑容。笑容背后,孩子们最想做什么呢?记者在昆三中考点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和考生对本次高考的想法。

  总体不难高分不易

  对于这次考试的题目,考生们均表示,较平时摸底考试的难度而言,总体不难但得高分不易,题目的紧凑和细致让他们都不敢掉以轻心。语文和英语相对简单,让大多数考生“津津乐道”,数学和综合科目虽然在难度上不轻松,但大家均认为考的就是平时所学,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也就没有微词了。

  心情一直静不下来

  在师大附中门口,家长们几个凑在一块,互相打听着各类大学、交流着不同的讯息。考试结束时,吴女士接到女儿后,手里还拿着几张高校宣传单,她说:“我女儿在班上成绩一直处于中流,她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始终在本科线上徘徊,我担心万一这次她考不好,那可怎么办?我和她爸最大的愿望就是她能考上本科重点大学。自女儿上高三以来,我就一直牵挂这个事,这几天我心情一直平静不下来,晚上睡不着觉。”

  与吴女士一块等儿子的罗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在高考,孩子的未来哪个家长都牵挂,我的儿子成绩也很不稳定,这个是我最担心的。昨晚上我一夜没有睡着,一会想闹钟会不会响,一下又想儿子会不会考砸了。儿子还劝我,是他考试,叫我不要紧张。但你说这样的事情能够放得下心来吗!”

  陪考比上班还累

  昆三中家长陈女士在等待孩子走出考场的时候,告诉记者她对孩子考后的一些打算,“我觉得还是不能太放松,还是应该在暑假再攻一下英语。还有,他身体不太好,我希望他能在假期锻炼锻炼身体,以后如果去外地上学,家长也可放心。”

  和很多家长一样,陈女士在场外等了整整两天,她一直站在考点旁的商店门口。为了陪孩子,她请了两天假,长时间站立,陈女士看起来非常憔悴。记者问她这么站着累不累,她笑了笑,说:“站的时间长了,腿就有点酸,比上班还累。今天回去以后给孩子做顿好吃的,自己也该调节一下,准备上班去了。”

  吃散伙饭拍毕业照

  高考结束,就标志着高中正式毕业了,在这个被称为人生重要转折点的时刻,从此大家将各奔东西。据了解,不少学校都安排学生在高考结束后拍毕业照,还有些班级的学生自发组织一起吃“散伙饭”,一起出去郊游。

  和家长交流减压力

  理医生王星波认为,高考结束,考生应该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给自己减压的方法,把心态调整好。首先,尽可能地不要打乱自己的生物钟。高考前都是起得比较早,睡得比较晚。很多考生想把一年没有睡的觉都补回来,这是不可取的,应该让自己的生活进入一个平常的状态。其次,多跟家长、同学、朋友等身边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是给自己一个减压的机会,同时也给家庭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有的考生想出去玩,是比较可取的。去旅游,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在旅游的过程中可学到很多历史、地理的知识,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沟通能力。最后,高考结束不代表学习的结束,同学们还应该继续学习下去。在等待高考成绩出来的阶段,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大学所选的专业,去选择一些提前的预习、提前预热,多参加社会上公益性的活动。(本报记者:马继 昆婧 高燕 实习记者 陈春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